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08年7月6日星期日

獨立前後至今的在野黨聯盟(參考整理)

獨立前期:


左翼政黨聯盟:

1946年12月22日,五個非馬來人左翼政黨聯合組織了AMCJA(All Malaya Council of Joint Action全馬聯合行動理事會),主席為陳禎祿,成員黨有:
1)Malayan Indian Congress(MIC,印度國民大會黨)-John Thivy領導
2)Malayan Democratic Union(MDU,馬來亞民主聯盟1945-48)-John Eber領導
3)New Democratic Youth League(NDYL,新民主青年團)
4)Malayan People’s Anti Japanese ex-Comrades Association(MAPAJECA,馬來亞人民抗日舊同志協會)
5)Pan Malayan Federation of Trades Union(PMFTU,泛馬來亞職工總會,馬共領導)

1947年2月22日,六個馬來人左翼政黨聯合組織了PUTERA(Pusat Tenaga Rakyat,人民力量中心),主席為Dr Burhanuddin Helmi,成員黨有:
1)Malay Nationalist Party(PKMM->PNM/MNP,馬來國民黨-核心黨1945-50)-Dr Burhanuddin Helmi領導
2)Angkatan Pemuda Insaf (API,青年覺醒黨)-Ahmad Boestamam領導
3)Angkatan Wanita Sedar (AWAS,婦女覺醒黨)-Shamsiah Fakeh領導
4)Gerakan Angkatan Muda (GERAM,行動青年黨)-Aziz Ishak & A.Samad Ismail領導
5)Barisan Tani Se-Malaya (BATAS,泛馬來亞農民黨,緊急狀態後轉入武裝鬥爭)-Musa Ahmad領導
6)Majlis Agama Tertinggi SeMalaya (MATA,泛馬來亞宗教最高理事會)

1947年,二黨曾組成短暫性的左翼陣營AMCJA-PUTERA,也是馬來西亞歷史上首個又左派群體的政黨聯盟,曾聯合發表著名的“人民憲章”,1948年由於英殖民政府緊急狀態與打壓左翼而解散。其他成員大致上有:
-Straits Chinese British Association(SCBA,海峽英華協會)
-Ikatan Pemuda Tanah Air Melayu(PETA,馬來祖國青年聯合)
-Hizbul Muslimin(1948,回教人民黨,泛馬回教黨前身)
-Pemuda Radikal Melayu(PERAM,馬來青年激進黨)
-Communist Party of Malaya(CPM/PKM,馬來亞共產黨,轉入武裝鬥爭1930-89,武裝部隊命名為Malayan Races Liberation Army(馬來亞族群解放軍);1970肅反運動後分裂成中央派、革命派和馬列派)

種族反對派政黨聯盟:

1953年,國民會議(National Conference,Perundingan Kebangsaan),由反對馬來主權、脫離巫統後的翁.查化(Dato Onn Ja’afar)所創立的Independence for Malaya Party(IMP,馬來亞獨立黨1951-54)領導之下組成,參與的成員大致上有陳禎祿領導的馬華公會(MCA)、P.P Narayan領導的Kongress Persatuan Pekerja-Pekerja Malaya(馬來亞工協大會)、Malayan Ceylonese Congress(錫蘭國民大會黨)、印度國大黨、泛馬回教黨等。由於得不到眾人尤其是馬來人的頂力支持而解散。獨立黨解散後,翁查化另創Parti Negara(國家黨),唯一在1959大選中獲得丁州一國會議席獲得,直到1964年其去世為止國家黨方才宣佈解散。


獨立後期:

左翼政黨聯盟:

1957年8月31日,馬來亞聯邦宣佈獨立時,由Ahmad Boestamam領導的Partai Ra’ayat(人民黨1955-) ,與Ishak Haji Muhammad等馬來國民黨前黨員等創立的Partai Buruh Malaya(馬來亞勞工黨,前身為泛馬勞工黨1952-69)連同Malayan Socialist Youth League(馬來亞社會主義青年團1956-58)組成了左翼史上最強盛的Malayan Socialist Front(馬來亞社會主義陣線)。1962年馬來西亞組成前夕,二黨(社青團已被禁)連同新加坡左翼各政黨-新加坡社陣(反對合併大馬而脫離人民行動黨後的林清祥所領導)、新加坡工人黨、新加坡人民黨、砂撈越人民聯合黨(SUPP 1959-)、汶萊人民黨(Parti Rakyat Brunei 1956-由A.M Azahari領導,曾發動汶萊起義失敗,現為非法地下政黨)以及回教黨的支持,舉行“反馬來西亞(成立)運動”。隨後社陣精神重要都被逮捕,人民黨與勞工黨意見分歧導致了社陣分裂,於1966解散。


民主政黨聯盟:

1965新加坡脫離大馬獨立前,People's Action Party(PAP,人民行動黨) 曾經組織并領導過Solidarity Convention(團結協議) ,其他加入成員黨有砂人聯黨(SUPP)、人民進步黨(PPP)、以及林蒼佑脫離馬華後創立的United Democratic Party(民主聯盟黨,UDP1962-67)。

1973年,在民主行動黨(DAP)領袖林吉祥領導下,當時在野黨團組織了United Opposition Front(UOF,反對黨聯合陣線),其成員包括民行黨、Parti Keadilan Masyarakat Malaysia(PEKEMAS,社會正義黨1971-79,反對靠攏國陣的民政黨前祕書長陳志勤而退黨創立,後繼人陳勝堯加入民行而解散)、砂國民黨(SNAP)、Parti Sosialis Rakyat Malaysia(社會主義人民黨,Kassim Ahmad眾人領導下更名,1989刪除社會主義思想)、Parti Marhaen(無產階級黨 1968-74,Ahmad Boestamam退出人民黨後所建立,後併入社正黨)和沙聯合行動黨(USAP)等。

1978年,黨內鬥而脫離民行黨的檳分部主席葉錦源、范佑登、Ismail Hashim等人分裂出Socialist Democratic Party(社會民主黨),曾和同於1978年Ganga Nayar所創立的Parti Pekerja-Pekerja Malaysia(馬來西亞工人黨)組成Malaysian People’s Convention(馬來西亞人民協議)。這兩黨在大馬政治史上默默無聞且無影響力。1986年,社民黨加入回教黨領導的反對陣線-Harakah Keadilan Rakyat(HAK)。


馬來人回教政黨聯盟:

1988至1996年間,以回教黨為首的Angkatan Perpaduan Ummah(宗教司和諧黨)與1988年巫統權力鬥爭失敗而脫黨創立Semangat 46(46精神黨)的東姑拉沙立合作組成;再加上兩個回教小政黨Barisan Jemaah Islamiah Se-Malaysia(BERJASA,泛馬回教陣線 1977-)、Parti Hizbul Muslimim Malaysia(HAMIM,回教人民黨 1983-)(BERJASA & HAMIM至今為巫統旗下組織)與Parti India Muslim Malaysia(大馬印裔回大黨1977-)的參與,1990年成功攻下丹州,並歸於回教黨執政至今。政黨聯盟隨著46精神黨回歸巫統後而解散。


民主政黨聯盟:

1986年,回教黨為主催阻止了Harakah Keadilan Rakyat(HAK,人民公正運動),成員政黨包括回教黨本身、巫統退黨成員於1985年創立的Parti Nasionalis Malaysia(NASMA,馬來西亞國民黨)、社會民主黨以及社會主義人民黨。

1990至1995年,民行黨在前後大選打下漂亮成績,回教黨也獲執政丹州,於是在野黨團合作成立超脫種族與突破政治思想理念的Gagasan Rakyat(人民概念黨),同為盟友的有46精神黨以及唯一來自東馬、當年執政沙巴州的團結黨(PBS)。1995年大選中,民行黨挫敗,在野黨皆損失慘重,團結黨因友黨跳槽亦丟失了政權。在野黨失利造就了民概的解散。

1999年,在野黨團在經過“烈火莫熄運動”以及國民公正黨(Parti Keadilan Nasional)的成立,民行、回教、公正三黨組成了Barisan Alternatif (替代陣線),隨後的大選回教黨贏得了丹、丁兩州,民行黨卻依然是失利,公正黨則有一席。民行黨由於回教拖累的原因於2002年退出替陣,2004年以個人身份參選。雖然2004年國陣大勝使到回教、公正兩黨顏面掃地,但替陣最終倖免而逃離了解散的命運,加緊了二在野黨團的堅持與互相把持。國民公正黨由於人民黨的併入而更名人民行動黨(PKR)。

2008年大選前,在野黨團在不受認同之下,為了壯大在野勢力而被支持者合稱為Barisan Rakyat(人民陣線)的“不存在”聯盟,民行黨就否認有這個聯盟。人陣海報印有除了有替陣二成員黨,還包括當時非合法的社會主義黨(Parti Sosialis Malaysia)、人民黨,以及東馬無名的在野黨-沙州的Pasok Nunukragang和砂州的STAR等旗幟。

2008年,在野黨創下了史上最卓越的大選成績,82個國會議席加上丹州政權衛冕成功;并連續攻下吉打、檳城、霹靂、雪蘭莪政權與吉隆坡的多數票;在野黨否決了國陣三分之二議席,此屆大選便是所謂的“308變天”。經過一輪協商,為了顧及并保留大局的穩定性,民行黨也重回替陣的懷抱,三黨再次合作以制衡國陣。替陣於2008宣佈走入歷史,改為“人民聯盟”(Pakatan Rakyat)政府,一個完全屬於在野黨的聯盟政府。除了三黨之外,民聯還包括當年自民行黨分裂出去的民主黨(MDP)和社會主義黨等。2005年重組的獨立派人民黨則未被獲准加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