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08年7月14日星期一

让古城活起来!

甲州古城与槟州乔治市申报世界遗产成功,对大马人尤其是对槟城与马六甲市民来说无疑是最大惊喜,享名国际的历史城名副其实更上了“金装”,是甲州的荣耀,也是大马的骄傲。

反观1988年获得文化与自然遗产相较之下,世界遗产才可算是真正登上了大雅之堂,与世界现存的八大奇迹和文化遗址享有同等的地位。总得来说,除了正式申报名单的个案在2001年与2004年双双落选,我国足足已争取了约二十年之久。然而,感到光荣之余不要太得意忘形,据说我国申报的是“活的古迹”(living heritage)的项目中,顾名思义其“存活”的意义与价值是十分重要的一环!

马六甲近年来为了发展旅游业,不惜代价大刀阔斧“砍杀”了大部分的古屋,虽说大多是无人居住,但也总该实行一些完整的方案来保留它们,比如重新粉刷与装饰便是个很好的例子,“红灯街”诡异却带出了古城繁华美景的气息。本人自小在古务路长大,古城一带犹如我的家乡,可是自00年来的改变确实付出了沉重代价;金声桥下的老屋开辟成停车场、玛拉建筑物拆了(更早前是葡裔聚集地)、老戏院被荒废、国父东姑当年宣布独立的英雄广场等。我不排除整顿市容是项妙策,然,“活下来”的古迹已经不算多了。

无形遗产方面相较之下丰富得多,除了华巫印三大民族传统与文化习俗,还包括土生与混血族裔如巴巴娘惹、杰迪、葡裔等的独特色彩,造就了今日马六甲的多元与多彩。旅游区要真是扩张成消费区也未免太早了,古城交通水泄不通,公路狭窄与停车场缺乏等问题严重,而市政府的发展计划来得太冲忙,豪华商场几乎占据了极度繁忙的主要地点。其实外国观光客来到古城旅游,欲参观的无非是我们历史悠久的文化遗址,感受非一般的风土民情,消费主义对他们来说并影响不大。

再来一点要提醒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是会委派专人来观察打分的,要是做得不成功,恐怕还得被取消资格。最重要的是,列入范围最大的意义是当地人民对历史与保护古迹的深刻了解;虽说申报成功,却还未被纳入“一级”,如刚升格的福建客家土楼、柬埔寨的帕里维亚指定寺务必受国家保护的遗产,这就是所要警惕的一点。非申报成功才使甲州文化古迹“活起来”,其价值是必须依靠大马政府与人民真正懂得去爱惜并加以肯定时,才算是种伟大成就。

7月14日 下午3点58分-當今大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