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

黃明志是愛國青年

聽到黃明志這名字,再次讓人回想到這位去年因改編大馬國歌“我愛我國家”而享名Youtube視頻以至音樂界的本國青年,但因歌詞方面存有過激的批判性而成為政客們的眾矢之的。無可否認,黃明志的歌曲確實將大馬現實窘境表達得流離盡致,不加掩飾地道出大馬華人的心聲,亦間接嘲諷本地多元政策的弊政。聽在那些民族主義政客耳裡自然反感,另一方面卻意外地被大眾所接受,黃明志說真話的膽識,不得不使人佩服!

黃明志因此事公開道歉之時,有人認為他不應被原諒,甚至還要籍內安法令來逮捕他;在民間則恰恰相反,除了政府組織、在野黨積極地為其辯護之外,人民大眾也形成了一鼓聲援黃明志的力量,在背後默默支持。黃明志究竟是叛國者?還是一名激進的愛國青年?如今,在台灣留學的他已經畢業,並打算返回故鄉馬來西亞,選擇在自己的國家就業而錄製了“我要回家”短片,娓娓道出了他的心聲與感想-他始終是馬來西亞人,他將延著東南亞的路線,拍攝在當地的大馬人的紀錄片,完成任務再回到大馬,並將影片獻給所有的大馬人。

去年為其護航的“恩人”前衛生部長蔡細厲已淡出政壇,黃明志的歸鄉之旅是否又會引發另一波的事件?其實不管黃明志又沒有罪,就算是暗諷公務員辦事能力也好、非觸意惡搞了他人宗教也好,至少他道出了自己多年來的欲發洩的不滿情緒,我就不相信大馬的華人不會有莫名的同感,曲風屬嘻哈饒舌的朗朗上口不在話下,極為露骨的歌詞也罷,聽起來不是政客口中所謂的“不愛國”、“污蔑”、“玩弄種族主義”,而是經由一名大馬“正港”華裔的視角,去一一表述華裔長期面臨的困境、獨中生身份的認同以及鼓勵華人不要因現狀而氣餒、要爭氣求上進等,這何嘗不是事實?身為大馬人,黃明志絕對有資格去批評這個國家的種種弊端,講述自身民族的悲憫與自豪感,和那些一昧玩弄種族情緒的人根本是兩回事。

黃明志在回家短片中哀求本地傳媒介不要因“往事”而不願聘請他,台灣銘傳大學媒體傳播系畢業生的他確實是個可造之材,先不說甚麼“痛改前非”的例子,大馬要真遺棄他,何嘗不是一種損失?他的才華何止拘限在富批判性的饒舌歌曲上?黃明志在擔任星光三班幕后工作組時還為節目譜了首歌;幫本地女歌手龔柯允作了首詞叫“離島”;他所拍攝的作品都上傳到Youtube,看起來有望成為獨立影片界的新人(他之前的歌曲MV也是親自指導拍攝,創意十足,雖有褻瀆動作)。何不留住黃明志這位不可多得的奇才?難道得要像歌詞所說的那樣,只能流浪到國外去?人才的不斷流出才是我國最大的悲劇。

“黄明志要回家”7月18日 傍晚7点56分-當今大馬
刊登於8月5日 《中國報.全民聊天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