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08年7月28日星期一

華人幫會史為研究好題材

盧誠國於7月19日所發表的<會黨曾作出重大貢獻>一文,具體分析了華人會黨在馬來西亞歷史尤其是華裔南來史上,扮演著十分重大的角色,如開墾土地和維持社會安寧等。不解之人可能以為這是在“歌頌”私會黨,幫會雖是私會黨前身,但歷史無論是非功過都得全部記載下來,早期幫會講的是重情義,所以家法甚嚴,不像今日如此的狼藉。干壞事犯眾怒的會員輕則動家法,重則處死,處事態度嚴謹且講公道。在早期華人社會中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守規矩的一群不僅為華人所敬仰,甚至還充當保護華人區域社會治安的角色;又按照規矩,“看頭錢”(保護費)自然不能少給。

華人幫會有著與西方黑手黨等有著不同的起源,後者是存為利益而生、惡名昭彰的匪徒集團,而華人幫會的興起就如盧誠國所述,是持有堅定理念與鬥爭思想(反清復明)的江湖秘密會社,史稱“天地會”,又稱“洪門”、“三合會”,這些名詞在今日的華人世界聽起來都是貶義,但我們可否相像18世紀天地會全盛時期,其勢力範圍含概了中國南部各大省份,在浩瀚的滿清王朝統治下,版圖的南方
竟有如此龐大的抗清勢力的存在。這一鼓抗清勢力隨著19世紀滿清的衰落腐敗,以及西方革命思潮的來襲,洪門致公堂“紅棍”之一的孫中山藉此機會吸引三合會會員加入革命黨、組織革命軍,繼續“反清”但不再“復明”,而是建立“民國”,並於1911年辛亥革命後推翻了清朝,重新建立起為漢人所主導的新中國。

就如以上所敘,19世紀清朝自鴉片戰爭後一振不起,中國南方地帶連年旱災、水患不斷,因此產生了史上第一次的大遷徙,迫使南方人大舉往南洋遷移而來。無論是大馬抑或東南亞各國的華裔,主要籍貫皆來自中國南方的閩、粵、潮、客、瓊等地的人們。西方學者有一句話說道:“中國人會將其幫會文化一併帶到異地”,隨著華人先民的移入,幫會勢力就形同身份那樣伴隨而來,除了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地有“自己人”如手足般互相照顧和照應外,不同省份、籍貫之間的衝突也因爭權奪利而爆發。尤其早期的移民多為勞動者,以霹靂礦工為例,客家海山幫和廣東義興幫二大“公司”從單純地盤爭奪格鬥,參與了馬來統治者的王位爭奪戰,拿律戰爭亦是大馬史上第一起最大的華人“幫會大戰”,死傷慘重。

幫會史的研究範圍廣,但真正研究它的人甚少,尤其是馬來西亞,幫會一向給人黑暗、邪惡的印象,才會有 “私會黨”、“三星”等名詞的出現;只不過,其歷史地位卻是毋庸質疑的。大馬方面研究大馬幫會史的專書極為貧乏(不知《葉亞來傳》算不算?),要是真的有興趣去探索,記述有關歷代華裔先民的歷史書籍必定是最佳的參考材料。新加坡已有一本探討華人幫會文化的《新加坡私會黨》,而記憶中馬來人也曾出版過研究近現代馬來幫會史的書籍,馬來西亞華人幫會史將指日可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