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巫统改革的困境


首相阿都拉宣布钦定了副首相纳吉作为“二项重职”接班人,并于2010和2013年大选前分别将巫统主席与首相职权交由纳吉接管。由于事情发展得太突然,国人最多只能待看阿都拉如何在剩下的几年重整巫统和国家大局,接着是抱着异样的心态等待纳吉接替。至于权斗渐升温的巫统有满意决定之人,更有反对的声浪。

犹如现任日相福田康夫子承父业一样,纳吉成为了大马首位承接父辈衣钵的领导人,其父敦拉萨曾在513事件后将东姑拉下马,纳吉会否有所作为?只是无论敦马怎么煽动也好,阿都拉还是选择了纳吉。只是,于10月举行巫统的党大选还未召开,阿都拉就急着预定了纳吉,是否会惹来更多寻求改革的党员的反感?阿都拉口说巫统要改革,却亲自作主选了接班人,无疑是自打嘴巴;308大选后巫统内部提议主席的职位应当废除固打,由所有党员投票决定继承者以示公平竞争,要告别敦马时期遗下的霸权主义以求党民主制,“反对派”老大姑立便是提议者之一。

基于此事,副主席慕依丁的处境极为尴尬,部分党员认为慕依丁才是合适的继承者,尤其是力挺他的莱斯.雅丁是这样认为的,这一班应该就是赞成党主席选举制的人们了。《新海峡时报》在7月11日刊了一篇题为“慕依丁的困境”的有趣评论,慕依丁陷入了党与个人的困境,左右为难,阿都拉选择纳吉的理由是安定政局、巩固并团结巫统势力,慕依丁要是角逐主席岂不是等于“分裂”?最好是保持沉没为妙。只是,党内基本赞成以投票来选择主席一职的有多少?多数在朝议员如总书记东姑亚南、青年团长希山、凯立、泰益等人多势众的“顽固派”全盘认同首相决定,跟着走准没错的了!而另一方,沙里尔等开明的“改革派”的立场相反的被削弱不少,巫统党内改革初步由公开竞选主席而始,依情况看来是注定失败的了。

“顽固派”恐怕已形成了一鼓“反主席选举制”的力量,公开反对那些意图挑战“二项重职”的人,如以顽固出名的甲州首长鲁斯丹坚持这是党的传统,此二职只可由前任党主席决定,不允许违抗,十足老派政客“封建思想”的强硬主张。全体巫统党员愿意信服呢?还是推举候选人应战?敦马在其部落格写到纳吉不过是在阿都拉卸任后继续领导至2013年大选的“代主席”而已,继承者相信是“最忠于阿都拉”的人,此人又会是谁?巫统的继承人问题估计将愈演愈烈、越闹越僵。
《中國報》“全民聊天室”-2008年7月17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