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敏感词汇大不同

我国的种族问题太根深蒂固了,不过近来还算有机会改善,尤其是针对种族议题政治化来误导群众、混浊事实的作为,更要严加抨击。继“寄居论”、“外来人论”等自政客发出,接而是校长的“狗链论”、“回中国论”;前阵子还有“印度人与蛇论”,直到干训局的“酒鬼”、“丹凤眼”侮辱字眼等,其实都不是很“新鲜”的东西,在民众耳里早就“家喻户晓”了。这些莫过于是对“非我族类”的歧视词汇,试想,华人也常把马来同胞形容为“蕃”,那么,华社间的“唐蕃论”是否该定为敏感、甚至是破坏种族和谐的词汇?

经过长期的纵容,“一个大马”政府能和谐到什么地步?黄明志被判定无罪后,除了少数极端分子呼吁要用ISA来对付他外,多数人不见得写歌反击种族主义的黄明志有何罪。当然,试想下,用黄明志事件来化解掉纠纷又有何不可?国阵反而可以籍此不去严惩“口误”的校长、干训局教管,以此来缓解俄整个局势,华、巫两边得利。但这是最好的办法吗?没人愿意知道,反正都不了了之。但国阵必须面对的,不该只是缓和局势而已,而是应当惩罚那些故意挑起种族矛盾的极端政客和组织,尤其以那些不时拿敏感课题把玩,好让自己升格为“英雄”的政客;以及反复炒作主权课题的极端非政府组织,否则一切都纯属做戏,毕竟一切都由“它”而起。

当然,我还发觉有些人正事摆着不管,却在鸡蛋里挑骨头,好让人民知道他们在“秉持政府”、“捍卫种族和谐”。首相署副部长慕鲁吉亚便日前便针对马来文学(KOMSAS)中五教材-由马来文豪阿都拉.胡赛因所撰写的小说《连环扣》(Interlok)里出现“贱民”(paria)字眼而提出抗议。本人不知晓这本书,毕竟中五时期的我指定的并非此部小说,更不知晓其内容。但我想质问的是,该书是否有歧视印裔为“贱民”的内容?是刻意的抑或是在象征某些事情?毕竟这部作品已是马来文学经典的一部分,若是有种族歧视成分,为何政府没有察觉,还将其定位中五马来文学教科书?这些都有待学者去研究分析,而非政客一指便定夺著作的生死。

“Paria”何解?其为印度种性制度的特定阶层族群,他们分布于印度南部的省份,包括淡米尔邦,是出于社会最底层的居民。犹如日本长期被歧视的族群“部落民”,其祖先实为被当权者放逐到特定区域的流民,所以“Paria”亦然。至于为何慕鲁基亚为何会对此词如此敏感,这也许只有印裔族群才得以了解,和华裔先民早期被迫卖“猪仔”到海外谋生一样的,当然性质上则不同。“Paria”如今是骂人的词汇,用来指称你“很烂”,但识得更深层意义的人最好少用为佳,毕竟它蕴含着阶级歧视的敏感词汇。当然,种性制度并非涉及所有大马印裔,而大马印裔除了有来自不同省份的,宗教非常多元。慕鲁基亚运用“印裔社会”是否有点不恰当?小说本身是否真有此义?(煽动性?种族歧视?)教育部应当调查清楚才能定夺,否则坏了国家\马来大文豪的名誉和尊严,那该怎么办才好?

“贱民字眼事件”让我想起一部美国现代文学经典-哈帕李的《杀死一只知更鸟》(To Kill A Mockingbird),这部招惹数个州属展开攻击,并长期被列为禁书的文学大作,里头所蕴含的歧视字眼何止“黑鬼”(nigger)?但这部小说的中心思想是批判种族主义和阶级歧视,书里所运用的词汇莫过于当时民间、特定区域人们的话语,以南部的虚构城市梅冈城为反映现实的不公与矛盾激化的社会现象。哈帕李却因此被指为“种族主义者”等,该书遭到严重批判为不和谐、渎神、教坏小孩等而被禁。如今,日渐成熟的美国社会已改观,并将其指定为斥责种族偏见的教材。若《连环扣》是这样的一本书,那慕鲁基亚就糗大了。
 
 
 
当今大马 2010年12月22日 下午 4点50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