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两个国庆日的国度

独立新闻在线Sep 17, 2010 12:00:13 pm

或许打从今年开始,我国的小孩会弄清一个事实,原来独立日和建国日是两回事。若换成当年小孩的我,有人问及“马来西亚”的国庆日时,我铁定回 答:“1957年8月31日!”这道问题错在二者被混淆了,1957年时没有马来西亚,马来西亚还得等到1963年的9月16日才出现。为什么会这样?难 道是我们“老懵懂”?沙巴元首诞辰日干国人何事?难道东马的假期得以和半岛的同胞“普天同庆”了?

一错再错,又或是忘得一塌糊涂,都得 怪国阵政府(当时称联盟)有意无意忽略建国日的存在。刘镇东有篇趣味性十足的文章,《从916谈起》,收录于他的著作《亮剑:踢爆马来政治》里,意外发现 原来9月16日是新加坡资政Harry李光耀的生日!绝非碰巧,而是证实了星岛的重要性;但出于人口划分之考虑,东马二州受邀加入成为“大马”,153条 款一变成了保护“土著”的权益。

马来半岛在1957年已获独立身,砂捞越还属于英殖民者管治,北婆罗洲(沙巴)还是直辖殖民地 (crown colony)呢,更别忘了新加坡当时仍是英属。9月16日说起来容易,但马来亚半岛外的这三州其实在加入前早就独立了;砂捞越是1963年7月22日、 沙巴是1963年8月31日(很巧!马来亚的国庆节)、新加坡单方面宣布独立亦在1963年8月,所以说最主要的应当是年份“1963”,因为英国在这年 同时放走了随即加入联邦的三大州。9月16日之所以敏感、不想再被提起的原因,唯恐是给予这日子最大意义的新加坡,在两年后跟联邦挥手道别。李光耀则老在 提起他当年的男儿泪。

我不知道现在中学用的是哪种历史课本,我手中“珍藏”的1990年初版的Sejarah Tingkatan 3(非较早前那本有争议的中五课本)便有记载砂、沙二州合作构建马来西亚联邦的整个来龙去脉。但作为学生的我们印象就不太深刻,到底是我们记性太烂还是历 史课太枯燥?也多得那些老师有问题,随便教了算。

几十年过去,如此伟大的日子由于不受到重视,也没人再问起。任其被淡忘,随即遮掩掉, 得过且过。怎知“风水轮流转”,经过308大选海啸的冲击和洗礼,“916”的呼喊声点醒了我国人民;马来西亚是在这天成立的,而我们背后的大多数东马同 胞们却一直不受尊重,被剥削比率最高的竟是受宪法保护的“土著”。然而东马二州却是救了国阵政府一命的大票仓,促使政府从此不敢轻举妄动,势必要改变对待 东马人民的态度以答谢。

如今,“一个马来西亚”政府终于认可了马来西亚日,除了放公假,亦提醒国人要紧记东马加入大家庭之日,没有9月 16日便没有马来西亚。此时,问题又接踵而来,“马来西亚”的国庆日到底是什么时候?政府说8月31日的马来亚独立日必须保留,是问它跟砂、沙二州有何干 系?但转订成9月16日的话,马来亚的独立斗争便会失去其涵义,不过东马也并非没有独立斗争,只不过那是并入联盟前的事。彼时甚至有当地政党是劝阻二州加 入联邦,打击最大的莫过于喝令动武的邻国总统苏卡诺。

因此,马来西亚又多了项创举,姑且勿论是独立日或建国日,我国竟有两个国庆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