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黄英贤部长和“沙巴能”

首先得祝贺澳洲华裔黄英贤(Penny Wong)在工党领袖吉拉德的新一届内阁中荣升金融部长,不仅澳洲藉华人引以为傲,中国大陆媒体会大肆报道这一喜事,“海外华人”的荣耀亦是“中国人”之光。跟着来“分一杯羹”的自然是马来西亚了,是问一名澳洲华人任职澳洲政府的部长,跟中国大陆和马来西亚有何干系?只因她出生在我国的沙巴州首府亚庇市。

中国人沾光是肯定的,海外华人不管是华裔抑或是随后移居海外的中国人,都是移民他国的同胞。海外华人未必要对祖国有认同感,但怎样也逃不过自己的身世背景。就如流亡海外的中国异议分子,在外领了绿卡也罢,仍以中国人为傲的不在少数。正所谓“有海的地方,就有华人”这句话十分到位。

澳洲大陆的这位新金融部长当然不是海外中国人,而是马来西亚出生的华裔,其父黄悦成(Francis Wong)仍居住在沙巴州,是位知名绘测师。黄英贤在8岁时被送往澳洲念书,之后便一直定居澳洲,法律系毕业生的她加入了工党,初期受委参议员;陆克文击败自由党后,黄入阁并委任气候变迁、能源效率及水源部长。从这个时候开始,黄英贤的大名与肖像开始出现在各大媒体报章,被称是“马来西亚”的骄傲。问题在于,黄部长当时已是澳洲籍公民。

我们深感疑惑,要是黄英贤在马来西亚混,其前途会如此之光明吗?有一部分会说,当然!我们马来西亚也有不少华裔部长啊。也有道理,但性质仍然不同。马来西亚的华裔部长职位是刻意保留的,澳洲哪有这种按照种族比率来划分的逻辑?无论是开明的工党还是保守的自由党,皆有华裔党员,都受到华裔选民支持。你可以认为黄英贤是侥幸被选中,但资历尚浅的她在工党在野党时期已参与影子内阁,一路上细心耕耘、刻苦耐劳,才有今时今日的骄傲。回到最初的时候,是工党这“伯乐”率先看中了这名法律专才,“好马”才因此入党。黄的身世和艰辛的日子,马来西亚当时是不知晓的;但随着黄的一炮而红,国人们竟不亦悦乎、仿佛自己的人民在外国当官似的,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这不禁使人联想到我国人才流出的严重性,每年固定的人口移民海外;放弃了马来西亚国籍,成了外国公民,为外国政府服务。最好的例子是邻国新加坡,其多数居民有我国背景,然而他们还是“马来西亚人”吗?黄英贤若是专业人士之一,我国就等于流失了一名人才,也许往后还会有更多已移民海外的前“马来西亚人”突然爆红、享名国际时,我们又要大肆渲染是我国骄傲了。真让人感到可悲啊!看到很多港、台的移民都放弃了外国国籍,回到了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效力,假设黄英贤真的“回锅”,是否也会得到国家重用?机会又在哪里?

莫怪黄父以沙巴人为傲,高呼“沙巴能”(Sabah Boleh)而非“马来西亚能”,出生于沙巴州的前“马来西亚人”黄英贤在澳洲仕途通达。随即欢呼的我们,堪知她衣锦还乡之时是以游客身份前来“参观”?

獨立新聞在綫 Sep 13, 2010 07:01:52 p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