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漫画家的精神

“非主流”政治漫画家祖纳(Zunar)向来以其尖锐无比的画笔针砭时政,在他即将迎来其最新画作《漫画 恐惧症》(Cartoon-O-Phobia)的新书推介礼时,却落得被警方搜查并没收其漫画,漫画家本人也随即被逮捕。害得当晚的推介礼上上演了“既无 书也无主角”登场的怪局面,若是有个“大马反常纪录”(Malaysia Book of ‘Freaky’ Records)的话,祖纳或许有望得奖。

如 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一般,大马政府要人民“闭嘴”,长期透过严苛法令来遏制思想和言论自由,因此而导致了文艺不振的现象。君不见非马来文的文学受肯定之 余,就连百花齐放的作品都很少,要创作就得因循当权者所设计的框架,且不得逾越,不然轻则不允许出版,重则让你坐牢。在传统观念上,漫画家更是个不获得社 会肯定的职业,非但收入微薄,还得忍受被人侮辱。不过,历经政治重压下的大马人民郁闷了几十年后,在难得的情形下稍微有了透气的缝隙,从电视时评节目的增 多、反对主流思维著作涌现、多姿多彩的艺术作品的展示,还有本土漫画势力之抬头。

本土漫画的尺度依然很狭隘,除 禁止渲染色情、暴力等因素,更不得涉及政治、违法种族和谐等。因此,反观本地的漫画市场,一边是被外国漫画所垄断,另一边只有以搞笑为主的本地漫画,难道 本土漫画就得永远围困在单调的玩笑式情节吗?非也,近几年来大马漫画杂志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千奇百怪、各显神通,有名的作品还会另行出版单行本,各式各 样的题材任君选择。

唯独政治性质较为其他漫画类深厚的讽刺漫画,仍受到严格监控,报章杂志所刊登的讽刺漫画若不 够“中立”,必会招惹很多的麻烦,就因为电话仔(Ah Fon)独到的讽刺性漫画,导致了“过度敏感”的内政部喝令打压,非但《号外周报》主编萧宏隆惨遭革职,电话仔的漫画随即在各大主流媒体上销声匿迹。尚记 得电话仔在308前后为《星洲日报》供稿的讽刺漫画,幽默且到位。

受到政府打压怎么办?没关系,20世纪早就过 去了,现在是科技腾飞的网络时代。本人有本早期由民主行动党出版的,早年由丘光耀(前社会党青年国际联盟全球副主席)所绘画的讽刺马哈迪政策的宣传漫画 册。在后记中,作者被亲友劝说不要画“乱党漫画”,否则会被ISA抓去关,但作者伴随着被抓的觉悟,努力坚持把漫画画完。对这些怀有理想的讽刺漫画家之大 无畏精神,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勇气。但那个时代的主要媒介是出版物,而我国就有专针对印刷品的法令。电话仔在主流媒体遭到杯葛,读者们不妨到他的面子书去观 看,他仍紧握画笔不懈地在作画,就算政府还有个多媒体法令又如何?他们敢不敢将面子书屏蔽掉。



再纳的漫画亦是不 可能出现在主流媒体上的。若非刊登或转载到在野党党报上,最容易接触到他漫画的,便是上网浏览网络媒体“当今大马”(Malaysiakini),典型的 马哈迪大鼻子、纳吉扭曲的大饼脸、罗斯玛膨胀的头发等,历历在目,跟时事背景配搭起来,更是生动滑稽,讽刺也异常到位。在网络媒体上接触祖纳容易,但出版 品上却极为复杂,其讽刺漫画的集大成等三、四本都被列为禁书处理,顿时洛阳纸贵,想买都不知往哪找。再纳的禁书虽不比能领健力士奖的台湾大师李敖,但入选 大马纪录或许行得通?



毫无理由的逮捕,和禁锢他人思想的法令,再次无情地降临在再纳,一名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国 家的漫画家身上。在一个讲真话,论公道都会被扣押和审判的国度,民主自由、种族团结还有啥希望?我们再次向虚伪的“一个大马”政策说不!获释后的再纳也声 称他仍会继续作画:“漫画中会有我的立场”,不是政党立场,更不是漫画分类上的立场,而是追求客观中立、毫不退缩地针砭时政之立场。正如其新作的题目“漫 画恐惧症”那样,当权者害怕的是对他们不利的漫画,由此产生了对漫画的恐惧;而文艺工作者们,尤其是再纳所身处岗位的职业漫画家,更不能轻易妥协于霸权的 压力。他们应当抵抗,好让当权者们害怕,因而产生各种各样“-恐惧症”(-phobia),让他们见识“笔锋利于刀锋/文胜于武”(the pen is mightier than  the sword)的厉害之处!


當今大馬2010926 傍晚 6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