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被“和谐”掉的和谐

阿牛陈庆祥不用为自己的电影《初恋红豆冰》的20%征税而烦恼了,大马华人所拍摄的原汁原味的大马电影,竟然在自己国家被当“外人”看待,还得抽税,这种不明智的举动实在令人深感荒唐。而我们就政府取消了那20%税收而高兴吗?我们会认为非马来语的本土电影从此不再会有如此对待吗?这点仍是个未知数。
起码,在针对种族主义议题时,近年来的本土就出现了许多比较开明、倡导各族和谐的好电影。已故女导演雅思敏阿末的系列是最佳的范例,独立导演阿米尔还写了一部专书来剖析她的电影,看过的人都会知道雅思敏电影里,异族之间的交流与互动,那“触不到”之感的背后存在着复杂的文化隔阂,都是值得大马国民去省思的。就连雅思敏的电影,都曾被政府及特定人士否定甚至批判过。
藉《GADOH》在甲华堂公映被内政部刁难,州政府竟还动用政治部、刑事组等“大卡士”30人前来看场,问你死未?仿佛你敢播放或者是有啥“冬瓜豆腐”,一切由你来负责。《Gadoh》有那么敏感吗?一群不同族群的中学生打群架,一名老师为了避免他们冲突,决定把这群年轻人团结在一起,用演习来促进他们彼此间的联系。这是如此之写实,何等之深刻的剧情。这部算得上是“治疗系”的电影竟然会被禁,“一个大马”到底是有心在反种族主义,还是存心在从中搅局和捣乱?
若说《GADOH》太露骨太敏感,那什么样的电影才算合法?就那些肉麻到不行的所谓爱国主义宣传片似(有政党立场)的电影吗?针对我们身边所发生的写实性来演绎的电影,并且藉由它来使人们进一步反思国家和族群问题,何罪之有?莫怪隆雪华堂等华团出面谴责甲州警察的无聊举动,让人静下来看一部免费电影都不行,不仅妨碍人民看戏的自由,还间接剥夺了人民自个儿反思做判断的权利,成何体统?
随着在公众场合放映“不和谐”的好电影会有越来越多警察会驻守监控之故,我建议相关人士把这些有意义但却被内政部下“封杀令”的电影传上网络视频,以便让更多想观看的人们直接上网观赏此片。当然,由于黄明志再次陷入风波后,连爆粗批判种族主义的自制歌曲短片放上Youtube都唯恐会被抓。试想一下,在这么一个郁闷又封闭的环境下,我们大谈反种族主义和极端言论,是否真的会凑效?
我不禁想到中国大陆流行的词汇,大马尚未真正和谐(褒义),却已被政府拼命“和谐”(贬义)掉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