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大官”形式


每早起身翻阅报章,版面都充斥着政治人物出席各活动场合,到处演说、开幕剪彩的照片。虽说比看水沟、看公 路破洞好,却不得相提并论,毕竟后者算是“为人民服务”,不管是何党何派,无不上了报拍照证明一番自己有在为民做事再说。前者嘛,不管有无立场,我个人则 认为是场“政治秀”,纯粹为“搏宣传”,这难道不也是在“为人民服务”吗?你敢请我就敢到。

台湾知识分子、政论家杨照有篇文章名为“别再致词了吧,大官们!”就点名批判了政治人物的致词传统。反观我们周围的各种活动,开幕仪式也好、歌唱比赛甚至乎文化活动,小到一些社团会议都似乎要这些“大官”来捧捧场、出出面、炒炒气氛,致词接着剪彩。

杨 照写道:“这样的官员也就和活动本身没有任何关系、没有任何呼应,又怎么期待他们讲出什么对活动有意义的话来?”这段句子写得十分到位,“大官”们哪管得 了这么多?就算是跟自己毫无关系的活动,也照旧出席再说;不仅“大官”沾沾自喜,主办单位也因请到了大人物而无比兴奋。

乐 于表现自己是人之天性,那混政坛的人物更是不可小看了,他们如果没有自信,又怎样让人民信服他们呢?政治人物是伟大的,所以他们必须呼应人民的请求,所以 必须尽力去出席这些活动。如此,人民高兴之余,“大官”亦可上镜头,一石二鸟,何乐不为?但是,除了这样就别无他法了吗?

杨照在结尾激烈地写道:“让官员多一点时间用自己的脑袋,并且省下在场大家忍耐听无趣内容的时间和精神”,他批判的是活动的刻板形式,台上的人暗爽,是问台下的人的感受谁来顾及?对不起,基本不受理,因为主角不是你。

看 完潘俭伟的《家国思索》一书,里头有篇“是谁的问题?”非但有趣,却也现实。面对着人民一些怪奇理由刁难,“不帮我解决,下次就不投票给你”犹如恐吓,但 身为一政治人物,奉行“人民最大”的理念,无可奈何。为人民服务其实有很多方式,除了拿私人问题没法外,任内一年到头都争曝光力,整天赶活动场,岂不就是 闽南语的所谓“吃饱无工做”?“大官”们拜托拿出诚恳的服务精神、给予人民实际效果,不要再浪费时间宣传自己了。


当今大马 “官员不该浪费时间在宣传自己” 2010913 傍晚 6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