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转载:西巴布亚人民的民族自决抗争(原创:朱进佳)

2010/11/5


(日前,一位来自西巴布亚的社会活动分子在槟城放映了一部关于西巴布亚的影片,也介绍了一些关于巴布亚人民所面对的问题。一直以来,国际上较关注东帝汶和亚齐的问题,尽管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但还算是得到关注并“解决”。不过,位于印度尼西亚群岛最东端的西巴布亚人民的民族自决问题,却没有引起太多的国际关注。这里就大略介绍一下关于西巴布亚的历史和巴布亚人民民族自决的抗争。)

西巴布亚(West Papua),是世界上第二大岛屿—新几内亚(New Guinea)西部印度尼西亚控制的地区,位于南太平洋区域,在印尼群岛的最东边,在澳洲以北。新几内亚岛的东部是巴布亚新几内亚(Papua New Guinea),一个于1975年脱离澳洲独立的国家。

目前,印尼控制的西巴布亚地区,曾被称为荷属新几内亚(1895-1962 年)、西新几内亚(1962-63年)、西伊里安(Irian Barat,1963-73年) 、伊里安查亚(Irianjaya,1973-2001年)、巴布亚(2002-2003 )。这个地区于2003年开始被印尼政府分割为两个省份,那就是西巴布亚省(Papua Barat)和巴布亚省。西巴布亚省的首府是曼诺瓦里(Manokwari),巴布亚省的首府是查雅普拉(Jayapura)。巴布亚原住民大都习惯称这个地区为“西巴布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西巴布亚地区的人口约300万人,主要人种有巴布亚原住民、美拉尼西亚(Melanesia)人及从印尼其它地区移民而来的澳斯楚尼西亚(Austronesia,也称南岛族人)人。西巴布亚人民有大约310个部族,所说的语言约257种。整个新几内亚岛共有1073种语言,主要是属于巴布亚诸语系和南岛语系,是世界上语言最多元化的地区。

今天的新几内亚岛被东经141度的几乎一条直线,分割成两个地区,一个原本被澳洲统治,后来独立出来;另一个至今仍属于印尼管辖,人民争取民族自决的运动被残酷打压。这是西方帝国主义在南太平洋地区殖民统治下的产物。

1824 年,荷兰和英国达成协议,新几内亚岛的西部归荷属东印度。1828年,荷兰人正式占领了西巴布亚。1883年,法国占领新几内亚岛的东南部,将该地命名为 新爱尔兰(New Ireland),不过很快就被英属昆士兰殖民领地政府所并吞。1884年,英国反对昆士兰占据新爱尔兰,将当地变为英国直接管辖。德国也于1884年占领新几内亚岛东北部,将之改名为“威廉皇帝领地”(Kaiser-Wilhelmsland),成为德属新几内亚殖民地的一部分。

荷兰人于1895年开始在荷属新几内亚设立贸易站,并于1910年设立省城荷兰地亚(Hollandia,也就是今天的查雅普拉)。

1905 年,英国政府将其占领的新爱尔兰改名为“巴布亚领地”(Territory of Papua),并于1906年将管辖权转交给澳洲。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澳洲军队强行夺去德属新几内亚,并于1920年得到了西方帝国主义列强所控制的国际联盟承认,成为了“新几内亚领地”(Territory of New Guinea)。

1942年,日本侵略南太平洋,西新几内亚岛北部沿海地带和邻近岛屿被日军控制。这个地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西南太平洋的主战场。岛上的人民成为了帝国主义厮杀大典的祭品。1944年,联盟军队巴布亚新几内亚地区为据点,发动了四个阶段的军事行动,占据了西巴布亚地区。整个新几内亚战役,造成约参战各方21.6万名兵员丧命,让新几内亚成为二战期间其中一个最血腥的战场。美军在荷兰地亚建立了军事总部,并在岛上设立多个军事基地和医院,以作为进攻菲律宾的基地。

二战结束后,澳洲控制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于1975年9月16日脱离澳洲独立。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布干维尔岛(Bougainville Island)人民,曾于1975年和1990年两度宣布独立,并曾于1989-1997年爆发战争,造成约2万人丧失性命。比起东部的巴布亚新几内亚,西巴布亚的命运却比较坎坷且更加血腥。

荷兰殖民者于二战结束后回到了西巴布亚。民族解放运动于1950年代席卷亚洲和非洲,荷属新几内亚的人民尽管没有发动声势浩大的民族解放斗争,但是也是让失去在印度尼西亚殖民地的荷兰感到忧心。荷兰于1949年在收复在印尼的殖民地失败后,承认新国家印度尼西亚在原来荷属东印度的主权,除了荷属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民族主义者自20世纪初开始,就要争取脱离荷兰独立,建立一个从苏门答腊到西巴布亚的新独立国家。为了阻止印度尼西亚民族革命扩散到荷属新几内亚,荷兰殖民者就大笔资助当地的教育,试图培养一批精英,以让荷兰可以通过其所制定的自治方案,以及许操控荷属新几内亚。

荷兰政府于1950年代开始准备让荷属新几内亚独立,不过,荷属新几内亚的独立,必须是根据荷兰的条件和议程。荷属新几内亚于1959年举行选举,于1961年4月5日成立了巴布亚议会,被荷兰人称为“新几内亚议会”(Nieuw Guinea Raad)。议会决定新成立的国家之国号为西巴布亚(West Papua),订立新的国徽、新国歌,以及被称为“晨星之旗”(Morning Star Flag,印尼语Bintang Kejora)的新国旗。1961年12月1日,西巴布亚新国旗“晨星之旗”,与荷兰国旗并排升起。

不过,通过民族革命独立建国的印度尼西亚,一直主张西巴布亚必须从荷兰殖民者那里解放出来,并归于印度尼西亚。1961年12月18日,印尼开始准备入侵西巴布亚。当时的印尼总统苏卡诺认为,接管西巴布亚是对抗荷兰帝国主义斗争,以及第三世界国家反抗西方帝国主义斗争的一部分。苏卡诺要把印尼版图扩张到西巴布亚的“解放伊里安”计划,得到了当时印尼共产党和军队的支持。苏卡诺向苏联寻求军事援助,此举引起了美国的不安。为了不让共产党的影响力进一步扩散,以及意欲控制西巴布亚金矿,当时的美国肯尼迪政府向原本准备迎战印尼的荷兰施压,迫使荷兰于1962年10月1日交出新巴布亚 ,让给联合国临时监管。1963年5月1日,联合国将西巴布亚转移给印尼全面接管。印尼将西巴布亚改名为西伊里安。

在美国的操纵下,西巴布亚的独立变成幻影。屈从于美国霸权的过期帝国—荷兰,被迫放弃原本制定的西巴布亚独立计划,而原本支持西巴布亚独立的澳洲,也改弦易辙支持让西巴布亚并入印尼版图。巴布亚人民在整个过程中,都被排除在外,成为帝国主义势力角力游戏的牺牲者。(美国后来还在印尼支持右翼军人发动政变,让苏哈多上台执政,并血洗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上百万人丢失了性命,以确保美国帝国主义势力对这个区域行使控制权。)

在美国操纵的原本协议—1962年《纽约协议》中,有一个被称为“自由选择方案”(Act of Free Choice)的条件,那就是印尼必须举行在西巴布亚公民投票,以让西巴布亚人民决定是否要接受印尼政府的统治。1969年,印尼以“代表议会” (musyawarah)的票决方式,去进行所谓的“全民公决”。印尼政府钦点了1054名“代表”,以威胁恐吓的手段,确保全体代表投选出一个支持印尼控制西巴布亚的结果。西巴布亚以“西伊里安”的名称,成为了印度尼西亚的第26个省份,后来改名为伊里安查亚。

不愿被印尼行使军事占领统治的西巴布亚人民,早在1960年代开始进行反抗,以争取民族自决权。西巴布亚人民的反抗行动,有和平的公民抗命,如举行“晨星之旗”升旗礼(印尼法政府禁止人民升起“晨星之旗”,此举被视为非法);也有通过武装斗争的方式,如成立“自由巴布亚运动”(Organisasi Papua Merdeka,缩写OPM)。印尼政府一直以来对西巴布亚人民争取民族自决的运动进行残酷的镇压,至少有10万人在西巴布亚被印尼军方杀害。

美国资本在苏哈多上台后,将印度尼西亚当成肥猪肉般宰割,各大资本财团都可以像封建诸侯般分割到一片“领土”,被印尼军队占领的西巴布亚也不例外。1971 年,美国采矿公司弗里波特硫磺(Freeport Sulphur,现为Freeport-McMoRan Copper & Gold Inc.)在西巴布亚建造了格拉斯伯矿场(Grasberg Mine),成为了世界最大的金矿,即世界第三大铜矿。为了让美国资本财团在西巴布亚采矿牟利,数以千计的巴布亚原住民被驱逐甚至遭到杀害。

在苏哈多执政期间,政府推行的大规模移民计划(Transmigrasi),将爪哇、苏门答腊和巴厘等人口密集地区的居民,迁移到人口稀疏的西巴布亚,改变了西巴布亚的民族结构。

“自由巴布亚运动”自1960年代开始,就跟印尼军方发生武装冲突。群众抗议印尼军政的起义也绵延不断。

1998 年,苏哈多独裁政权被波澜壮阔的人民运动推翻后,西巴布亚人民看到了一线曙光。随着东帝汶争取独立运动如火如荼地进行,厌恶了残暴军事占领的西巴布亚人民,其民族意识也开始冒起。苏哈多下台后的印尼政府,表现出意欲聆听西巴布亚人民心声的意愿,并于2000年让巴布亚获得“自治”地位,以舒缓巴布亚人民争取独立的呼声。

2000年5月29日至6月4日,2700名巴布亚人民代表在查亚普拉召开巴布亚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西巴布亚脱离印尼独立的议案。当时的印尼总统瓦希德(Abdurrahman Wahid)宣称大会的草案为非法。印尼军方对支持西巴布亚独立的人士进行镇压。

被视为能够团结西巴布亚人民的争取独立领袖德伊斯.埃鲁瓦伊(Theys Eluay),2001年11月11日被恶名昭彰的印尼特种部队(Kopassus)人员杀害。

梅加瓦蒂于2001年取代被罢免的瓦希德当上总统后,将西巴布亚分割为两个省份,巴布亚省和西巴布亚省,之前政府所给予巴布亚的“自治”地位,至今仍然是空谈。尽管在苏哈多下台后,印尼政府从巴布亚省撤出了好些军队,但是印尼军方仍然在这里横行霸道,威胁着西巴布亚人民的性命,以打击“分离主义”之名继续迫害西巴布亚人民。

西巴布亚被印尼并吞且实行军事占领,是冷战期间帝国主义势力周旋的产物。西巴布亚人民由始至终都被否定了他们的民族自决权利。在遭受到印尼军方的残酷占领统治下,西巴布亚人民争取独立的诉求是合情合理的。

西巴布亚跟东帝汶和亚齐的历史背景有异。东帝汶原本是葡萄牙殖民地,于1975年宣布独立是被印尼军方占领,同样经历了血腥残酷的统治,于1999年的全民公决中赞成脱离印尼独立,2002年正式独立;亚齐则是最早投入印尼民族革命的地区,是印度尼西亚民族国家的“天然”组成部分,但是苏哈多时代军方对亚齐人民进行残酷统治,还将亚齐变成外国石油公司的新殖民地,引发了亚齐人民的反抗,亚齐经过了长年的抗争加上2004年一场海啸浩劫后,终于在今天获得了 “高度自治”。西巴布亚尽管是荷兰殖民地,但是西巴布亚人民并没有参与在印尼民族革命运动中。西巴布亚被印尼民族主义者认为是印尼“不可分割”的省份,完全是出于当初印尼民族主义者根据荷属东印度的版图,构想成西巴布亚也是新建印度尼西亚国家的“天然”组成部分。印尼通过武力侵占将西巴布亚从荷兰殖民者手上“解放”出来,却将这个地方变成了雅加达当权者的新殖民地。

事实上,除了是荷兰殖民地,西巴布亚跟印度尼西亚在历史上和文化上没有直接联系。西巴布亚之所以成为印尼版图一部分,完全是因为印尼的军事侵略,以及美国帝国主义势力在背后操纵割据土地的结果。西巴布亚人民在荷兰殖民后期,还被赋予一点可以独立建国的假希望,但是后来在印尼的入侵和美国为了维护资本财团利益的摆布下,完全扼杀了西巴布亚人民自行决定是否独立建国还是加入印度尼西亚的基本自决权。

西巴布亚人民争取民族自决的斗争,还有一段遥远的路途要走……



P/S:不知此地为何处者是时候该补补历史了,和东帝汶一样,西巴布亚是个被遗忘的土地。(圖片為本博客另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