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综合整理]尼亚佐夫,土库曼斯坦独裁者

陆南:尼亚佐夫,一个独裁者的最后黄昏
2007-03-07 15:41:40



2006年12月21 日,统治土库曼斯坦21年的尼亚佐夫先生离开了这个国家,只剩下那些密布于土库曼各地的金色塑像仍然在警示人们,过去的21 年是怎样的21年。
尼亚佐夫对这个国家的影响怎样评价都不为过,甚至连人民平时消费的茶叶包装上,尼亚佐夫先生都固执地微笑着,提醒大家,他才是土库曼斯坦的主人。而21年过去,他也荣登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选的全球独裁者排行榜第二位。

 影子 
“连一些逃亡者都手足无措,不敢相信尼亚佐夫真的已经离去。他们因为在土库曼斯坦感到不安全而远离那个国家,但是他们中的一些人相信,只要给尼亚佐夫更多的时间,他是可以给土库曼斯坦带来他所说的荣耀和自由。”美国乔治敦大学的土库曼问题专家Kenyon S. Weaver 说,人们在“土库曼之父”离去后感到无所适从,看不到未来。
“土库曼之父”是尼亚佐夫先生自封的称号。从1985年,45 岁的尼亚佐夫被戈尔巴乔夫钦点为土共总书记以来,他一直屹立在苏联的最南方而不倒。
1990年,尼亚佐夫成为土库曼斯坦总统,并在1992年那场被广为诟病的大选中,以 99.5%的选票连任总统。
1999年,尼亚佐夫又通过修改宪法,将自己定为土库曼斯坦的终身总统。
他常常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表现出对人民的关怀。1997年,当他因为吸烟而感染疾病后,尼亚佐夫先生痛下决心开始戒烟,同时规定全国人民在公共场合不得吸烟。
此后,他又认为,舞蹈、戏剧、在车里听广播都不利于土库曼斯坦人的成长,一并予以禁止。
甚至连人们的日常仪表他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在这个国家,男性不得畜胡子、留长发,镶金牙更是一件违法的事情。而一旦有人家里举行盛大的婚礼等活动时,播放音乐也被认为是对领袖的不敬。
2002年,尼亚佐夫宣称自己躲过了一场暗杀阴谋,随后在国内加大了克格勃化管理的力度。当时的外交部长Boris Shikhmuradov 被当众判处终身监禁,并在电视上述说了自己的罪行,对领袖表达了自己的痛悔。
此后,土库曼斯坦人在吃饭前养成了一个习惯,都要口中默念,祝尼亚佐夫总统身体健康。在一个个人生活被监控的国家,这被看成表达对领袖忠诚的极好办法。
整个2006年,尼亚佐夫先生在死前都在和医生们战斗。他的不安全感让他怀疑那些给他治病的医生,最终一气之下,关闭了除首都阿什哈巴德外的其它地方的所有医院,让医生护士们集中学习他的讲话精神,而调用部队里那些没有怎么受过专业训练的军医来给群众治病。错治滥治的事情频频发生。

  圣书

尼亚佐夫总统生前不仅对统治国家感兴趣,他同时还是一个诗人、爱好哲学、历史和音乐。2006年,他出版了自己的半自传体哲学作品《 Rukhnama》(土库曼语,意为“精神之书”)。
从此之后,土库曼的学生们每天早上8点就聚集在一起,朗读、背诵尼亚佐夫先生的作品。他们没有别的课本可以学习,而书店里也找不到除了尼亚佐夫先生著作外的其它书籍。
同时,土库曼各驻外使领馆也加入了推广这本被看成“旷世奇书”的行列。
在介绍这本书时,土库曼斯坦的官员富有感情地说道:“人们总是习惯到亚洲来寻找精神上的指导书籍——《圣经》、《古兰经》,而现在则轮到了《Rukhnama 》,一本体现土库曼斯坦人民精神的书籍。”
“《Rukhnama》的作者是一位真正的预言家——‘土库曼斯坦之父’。神圣的《Rukhnama 》与《圣经》与《古兰经》齐名,他将成为你日常生活的精神向导,去除生活中的复杂和阴霾。”
尼亚佐夫在《Rukhnama》中写道:“亲爱的土库曼人民!要尊敬长者,爱护幼者。不要让你们的父母生气,不要吝啬买绿宝石给你的女儿和妻子。你们要敏捷且有判断力,应该将'土库曼之父'作为榜样来教育你们的孩子。一个土库曼的孩子应该具有幽默感。而土库曼人都应该成为文明、整洁、富有吸引力和有用的个人。”
他热情地为自己的著作进行推广工作。2006年3 月20日,他在一个国家节日的讲话中,对全国人民说:“一个人阅读《Rukhnama》将变得聪明,然后,他将直接进入天堂。我已经要求真主安拉,一个人只要每天阅读这本书三遍,他就可以直接进入天堂。”
尼亚佐夫在说这番话的时候带着无可置疑的语气,扮演了和真主安拉对话的先知。在土库曼斯坦这个有着500万人口的国家中,大部分都是逊尼派穆斯林,但是那些担心尼亚佐夫死后这里会发展出恐怖主义的人,显然低估了这位统治者的统治能力。在这个国家,伊斯兰教是经过尼亚佐夫认可的伊斯兰教,与真正的伊斯兰教相差甚远。

    绝望

土库曼斯坦这个中亚国家本应该是一个富裕的能源型国家,他有着全世界最大的几块天然气田,并向俄罗斯和西欧供应天然气。依靠世界能源市场价格的高企,土库曼斯坦2005 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237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20.7 %。
但是,这个人均GDP将近5000 美元国家的失业率已经逼近80%。Kenyon S. Weaver说:“我接触的每一个土库曼斯坦人都会展望自己的未来,但他们决不会说现在。他们习惯用‘但不是现在’这样的词汇,来表达他们对未知世界的憧憬。”
在尼亚佐夫任上,土库曼斯坦将原来的10年义务教育改成了8 年甚至更少,大学的学制改成了2年。这个国家还宣布,他们不承认任何国外大学的文凭,拿国外文凭的人在国内将找不到工作。同时,尼亚佐夫关闭了全国的图书馆,这一代土库曼斯坦人有望成为苏联时代后最大的一群文盲。
这与尼亚佐夫推行的“土库曼化”有密切的关系。在土库曼斯坦过去的教育中,俄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而现在,俄罗斯人遭受迫害,学校解雇了俄语老师,而土库曼自己本身的部族文化又难以支撑现代教育。
人们同时还忍受着物资的短缺。电力、煤气等虽然由国家低价供应,但是在尼亚佐夫逝世前几个月,他突然宣布,削减退休民众的养老金,比例达到1/3之多。
在这几个月中,首都阿什哈巴德还发生了民众排长队抢购面包的情景。而不远处屹立着的尼亚佐夫的金色雕像就默默看着这一切的发生。
面包虽然没有,但“土库曼斯坦之父”的画像和雕像的供应却从来没有短缺过。在这个地广人稀的国家中,尼亚佐夫的金色雕像随处可见。
阿什哈巴德市中心屹立着其中最著名的一尊。它净高100多米,四周各有360 级台阶。雕塑的底座上还有旋转装置,让这尊雕像一直转动,朝着太阳的方向,俯瞰土库曼斯坦的“金色年代”。这4个字在国家控制的4个电视频道和 2个广播电台夜以继日地被宣扬。此外,尼亚佐夫还耗资1亿美元在他的家乡修建了中亚地区最大的一座清真寺,金壁辉煌,并命名为“土库曼斯坦之父的精神清真寺”。
在国外被问及这些耗资巨大的雕像时,尼亚佐夫曾谦虚地说:“我承认,有太多的雕像、画像和纪念物,我在其中并不能找到快感,但是人民出于他们的心愿,执意要求这么做。”
尼亚佐夫先生以自己的名字给土库曼斯坦几乎所有的东西命名,甚至连一块陨石都不放过。他模仿古罗马的凯撒大帝,将每年12个月份的名称重新命名。 1月以他自己的名字相称,4月属于他的母亲,9月则是 Rukhnama。
据英国的非政府组织Global Witness估算,尼亚佐夫在德意志银行可能有20 ~30亿美元的存款,而他的俄罗斯籍夫人以及女儿也都生活在英国的伦敦。

   未知

在他死后,以推行自由民主为己任的美国总统布什发去了唁电,表达自己的哀悼。凭借能源和地缘位置的优势,尼亚佐夫奉行永久中立的外交政策,不仅使自己的独裁统治顺利进行下去,还受到了国际社会的礼遇。
在乌兹别克斯坦拒绝美国继续使用他们的空军基地后,土库曼斯坦接纳了美国在中亚的军队。
而对于俄罗斯来说,这个国家同样重要。虽然尼亚佐夫奉行的去俄罗斯化为普京所不悦,但是他每年都将自己的天然气先送到俄罗斯,再由俄罗斯的Gazprom公司转卖到西方,这样重大的经济利益使尼亚佐夫在和俄罗斯的对话中也显得腰杆挺直。
在他逝世后,俄通社甚至发表唁电赞扬尼亚佐夫,“自1991年10 月独立以来,土库曼斯坦在尼亚佐夫的领导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实现了政局、社会稳定,经济保持高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尼亚佐夫在土库曼斯坦具有极高的威望,全国各战略要地都树立起他本人及其父母的金制雕像。他是第一位‘土库曼斯坦英雄’和‘阿尔登·阿伊’金质奖章获得者。土库曼斯坦给尼亚佐夫颁发了以马赫杜姆库利命名的国家奖金。”
尼亚佐夫逝世后,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将越发激烈地投入到对这个重要能源国家的争夺中。前两者将试图说服土库曼斯坦修建一条新的天然气管道,通过里海海底直达西欧,以削弱俄罗斯近年来在能源方面的发言权。
但是尼亚佐夫的政治独裁使得土库曼斯坦的形势在其走后极不明朗。包括他的儿子库拉特在内的众多可能的继任者并没有显著的权威,来确保自己的统治。
莫斯科的非政府组织“纪念碑”的中亚项目主任Vitaly Ponomaryov说:“在尼亚佐夫的阵营中,没有一个明显的强人。一旦某个人的位置和角色有所提升,那么在 1到2年内,他就会被捕。结果是,在现在的土库曼斯坦政府中,没有一个真正的领导人。那些拥有关系网、金钱和影响力的人早被清除。”
尼亚佐夫生前也从来没有就接班人事宜作过任何表态,虽然他在2005年修改宪法,改变了只有纯粹的土库曼斯坦人才能担任总统的规定,被看成是给他具有一半俄罗斯血统的儿子铺路,但是他并没有明确表明过世袭的愿望。
或许正如土库曼斯坦国歌最后唱的那样:“致我亲爱的祖国,致她神圣的旗帜,致萨巴穆拉特·尼亚佐夫,我们屏住呼吸。”
世界正在屏住呼吸,看看金色太阳落山后的土库曼斯坦,将迎来一个怎样的明天。


土库曼斯坦拆除已故独裁者雕像
2010年 8月 26日

土库曼斯坦当局拆除了该国独裁者的旋转镀金雕像,这是对他个人崇拜的一个著名标志。工人们星期三移走了位于首都阿什哈巴德的中立门纪念碑顶部的尼亚佐夫雕像。这座雕像可以旋转,永远面对太阳,雕像屹立在由白色瓷砖包裹的高达70米的混凝土三脚架上。工人星期四开始拆除三脚架。

这座纪念碑是尼亚佐夫在2006年去世前,在他长达20年的独裁统治期间为他自己建立的许多雕像中的一个。他还写了一本精神巨著作为土库曼强制性读物。他的继任者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自2007年就职总统以来,逐步拆除尼亚佐夫的遗留物。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承诺开放国家,但批评者说, 他的改革只是装点门面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