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二手书店 闹市角落旧书香

●报道、摄影:农晓诚
 
岁月,会带来新科技新事物,也会偷走旧模式旧东西,留下隐隐约约似有还无的痕迹……

曾经繁华,经过岁月洗礼,总有一种让人眷恋的老故事,烙印在城市边境。等待。回味。

第一期,寻着旧书香的味道,看他们在封尘的书海里,以微薄的姿势,面对张牙舞爪的网海;

突然间,我们的文字欲,在这个模糊的空间,汹涌着。

在PJ Old Town 有间较僻静的商业大厦(Menara Mutiara Majestic),Skoob Books就在其中。旧旧的书有些摆放在柜子,有些则随意的摆去地上、桌上,加上一个让人歇脚看书的小角落,很有居家书房的感觉。

老 板涂家雄以前是Skoob Books忠实熟客之一,并不是马来西亚Skoob Books的创办人。曾任某英报的编辑的他,每天放工后都会买上百元的书籍,后来与书店老板结成朋友,机缘巧合之下于1993年辞去编辑一职,接手这间二 手书店,经营至今。虽然所处位置僻静,但有固定熟客及追寻旧书香的爱好者,Skoob Books在闹市的角落沉默地生存着……

只等待识途老马

涂 老板告诉我其实卖二手书的市场竞争很大,因为来自伦敦不到一年的新书都卖得很便宜。在这里,稍微囤货的书本都会抛售,因为货仓的租金杂费都很贵,所以亏一 点点卖掉存货放新货都算值得。“马来西亚二手书店不是没市场价值,除了买量,质也很重要。绝版限量版的书本都会有识途老马来找。”

也许因为书源从伦敦著名的二手书店Skoob Books空运而来,我发现这里的旧书品质都很好,当然货源也包括本地老房子遗留下来的老书,那些经过岁月洗礼的书都是宝。

店里书的分类和种类非常多样化,从太空科学、艺术至儿童读物都有,种类繁多所以吸引到不同的顾客群。“在马来西亚经营二手书店最头疼的是保养,潮湿闷热的天气以及防无可防的书虫都是二手书的大敌,而且现代的纸张化学物质很多,也造成书本越来越容易变黄。”涂老板感慨的说。

因 为爱书懂书而最后变成卖书人的经营者,涂家雄陪Skoob Books走过了近20个年头。二手书店的未来,他说是艰辛,是难熬……因为马来西亚人不爱看书,人口的增加并没有让阅读人数增加。但无论如何Skoob Books是他退休的小天地,也是寻书人的天堂。在这里不仅是寻找书本,也是知音人的块宝。


小历史:

1991年在Bangsar开始营业时,它只是间小书店,1997年孟沙一区的租金飙升,无法之下搬到Brickfield十五碑,直到2003年,Brickfield要建Sentral车站,屋租又再暴增,Skoob Books再搬迁到现址。

Skoob Books

地址:Lot 122, Menara Mutiara Majestic, Jalan Othman (old town PJ)

电话:03-77702500

营业时间:

星期一至五 11am-8pm

星期六与日 1pm-8pm

星期二及公共假期(休)


摘自南洋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