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写在《商报》改革前

 自《南洋商报》和“马华公会”字眼脱钩的那一天,相信长久以来不懈支持该报的读者,仿佛松了一大口气。华仁在脱售仅剩的股权于世华后,沉重的政党包袱最终得以抛掷九霄云外。卡斯特罗有句名言:“历史将宣判我无罪”,《商报》现已重获新生。
     很多人都不明真相,听到人云亦云、诉说《商报》被马华收购,并即将成为马华“党报”之时,不了解实情的人不是退订就是罢买,企图以杯葛来回应马华。我家自90年代便订购《商报》,我本人尚记得小时最爱的是副刊里的漫画版。在众多谣传包围之下,奶奶坚决改订其他华文报,据说“报觞”间接导致了某报订阅人数急速暴增,《商报》本身则继续沉沦,卡在一种难以言说的尴尬里。
之前看完某时评员的文章,听闻马华收购南洋控股是为了效仿巫统。巫统旗下的媒体五花八门,马来报章在其控制下相等于一言堂,并充当喉舌报的角色。谁知马哈迪传授给马华的如意算盘不仅失效,还闹到因收购问题而爆发党争。所幸的是,《商报》在马华的控制下非但没有成为“党报”,持续保持其客观立场。谢诗坚有篇文章的其中一段写道,《商报》在马华的掌控下还偏帮反对党,或许马华自作聪明,以为收购了《商报》便能借该报作为传声筒,怎知弄巧反拙,落个自讨没趣。可别忘了马华当年是如何损了华文报的名誉,促使大马痛失了两份华文报。
政党收买报业控股后就等同归属自己的想法,可以巫统为例;万没想到在华文报界却如同踩地雷,还导致了华社群起抗议的局面。马华做出如此举动之前,应当先观察外边的世界,而非巫统霸权之下的媒体作为借鉴。本人觉得最值得赞扬的是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今年被富商以低价收购时的坚决态度。该周刊是经过反复筛选和磋商后才选择卖给该者的,理由是前几个业主不是太商业化就是偏政党性质,《新闻周刊》不愿成为任何商标的代言人,才决定售给不谙出版的富商。总编辑开出的条件很简单,杂志的基本原则绝不允许买家插手,管你是我的新老板?
《商报》不畏强权、坚持走自己的道路,维持新闻报道的客观性质,多得持续坚守岗位多年的新闻从业员。不管读者流失量是多少,无论如何the show must go on,我们在此见证了报人的执着和坚韧的毅力。在报变后的近十年里,我看到了《商报》从低谷中爬起来,并再次重拾元气,迎接没有喉舌骂名的新时代。虽然仍有不利的负面新闻缠绕着,但我可以告诉读者们,请放心支持《南洋商报》。一个不曾畏惧政党的报纸将继续服务华社,没人得以在动摇它坚定的立场,大马历史最悠久的华文报将重返读者身上!


















##初稿,不曾于任何报刊、网络發表。 


2 条评论:

moot 说...

笑话。

马来西亚的报业市场开放了吗?

Saw Tan Melaka 说...

笑話。
在你印象中,不是政黨背景的報紙,有哪個背後沒有老闆的?
馬來西亞這種情景,號稱東南亞華文報辦得最好的國家,你還有何要求?要不你自己也辦一份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