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08年6月8日星期日

左派、右翼还是中立?

大马《太阳报》刊登6月5日一篇有趣的文章,由阿比丁.穆力兹撰写的《迈向有概念的政治》,谈了一轮本地各政党意识形态的“左右”问题。原来以“左右”角度来分析在马来西亚政党还真的行得通。

第十二届大选后所组成的史上最新政营,就不效仿“阵线”,而立名“人民联盟”。我们都知道没有所谓联盟前,民主行动党和泛马回教党是最旧的盟友,却也是思想分歧最大的,1999年民行党就是因回教国课题退出的。泛马回教党随后和马来人占多数的多元政党公正党继续保持同盟关系至今,连回教党也备受“全民政治”的影响,脱离了马来人为中心,抛弃了七十年代萌起的回教民族主义观,宗教主义仍是主轴。民行党亦是大选的赢家,虽然意识形态是左翼(社会民主;中间偏左),为了制衡强大的国阵而促使在野势力的联合,形成了社会主义-自由主义-伊斯兰主义的民盟。

有人说民盟是怪胎,因太多矛盾和相冲而估计不会长久;亦有人认为民盟也是个种族政党(读过一篇《马来前锋报》文章所讽刺的),公正、回教二党是马来人的,民行党是华人的等话语,我说这个人未免太没常识了。伊斯兰教是不分种族的,公正党一开始就没说他是马来党,民行党打的招牌还是“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请问哪来的种族主义?之前是华人为多的地方投民行,马来人多的地方投回教,目前真是这样?民行党的票数出现了马来人支持率,回教党的票更是出现了印度人和华人的力挺,情况在改变了,种族主义者是瞎了聋了?

如说在野阵营是左翼,我觉得倒是很合理,无可排除公正党里有人民党和社会主义党并肩作战,回教党更不能忽略其出身有左翼的色彩,左翼的伊斯兰主义在中东国家依然盛行,社会主义不一定是坏的,不要被再陈旧的刻板印象所迷惑。相反,国阵阵营是种族政党的结合,说是右翼也情有可言,“右”以往是保守主义、民族主义的代言词,在极端些就酿成了不必要的极右、法西斯。巫统从创立到崛起都是右的历史,至今为止依然还动用很多极端种族术语,其举剑行为难免被断定为“极端”。其最佳盟友-马华和国大二党,各自为其民族争取福利,五十年后这成了一种不实和矛盾的象征,因巫统长久的霸权和民族主义作祟,吃大亏还是其盟友和其他非马来民族。70年代后,民政和人民进步党二多元政党的加入,国阵势力虽强大,却看不出它有什么是多元的,民族政党结合的阵营属领导的巫统权力最大。

国际最近吹起了“右风”,法国总统、韩国总统由保守党人坐镇,英国地方选举保守党大获全胜,这是政党轮流交替后的情况,左翼干得不好就选右翼,或干脆选个中立的,就这么简单;看哪一种意识形态实施的政策对国家与人民有利,台湾民进党总统的败选,证实了政府本土情结的极端右翼行为行不得。马来西亚的左右政营正式步入对垒时期,下一步的政党轮替到底是何时,我们姑且拭目以待。

“大马政局:左、右还是中立?”6月8日 中午12点49分-今日大馬
爆米花論壇-http://www.ericsoo.com/thread-121421-1-1.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