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人民党的新仇旧怨?

“牛头党”曾是家喻户晓的名字,左翼政党多年来的浮沉,让人误以为已成历史。上周,人民党主席罗哈娜正式宣布该党将竞选浮罗山背、士拉央与八打灵再也南区,由于这三区是公正党议席,和民联也缺乏谈判,唯恐将陷入三角局面。

人民党是本国政党史上的老党,自1969年大选后便毫无所获。劳动党在随后解散,而人民党则继续走左翼斗争路线,在卡辛阿末领导下更名为人民社会主义党。1989年后,该党在赛胡先阿里领导下卸下“科学社会主义”之名号,回归至初期的左翼民族主义路线,以至纳西尔等另起炉灶,创立社会主义党。2003年,赛胡先一众人宣布该党与公正党合并,反对合并者后来召开全国中委会选出新领导层,并与旧领导层8人对簿公堂,直至2009年高院宣布驳回解散申请,人民党总算保住合法注册。

该党都积极参与每届大选,虽然不劳而获,而且亦曾与行动党、公正党等结盟为人阵与替阵等阵营。在注册是否撤销仍争议时的2008年大选,人民党照常派出候选人,辜瑞荣上阵士拉央国席,与公正党梁自坚等三角战,辜曾自称居住士拉央20余年,也一直在那里服务;宋新辉上阵士都兰州席,与行动党诺曼等三角战;浮罗山背和八打灵南区皆该党传统选区,2008年由公正党获胜。308大选后,人民党曾考虑与公正党合作,不了了之,毕竟公正党不认同该党的存在。2009年,党主席哈山卡林加入公正党,直至罗哈娜接棒后,方恢复元气。


辜瑞荣于2010年全国大会致词上称,“如果客观演变,造成三角或多角战无法避免,人民党一样会参选”。由此可见,人民党并非不想谈判,但面对目前“耕开多人争”的局面,人民党并无筹码与公正党谈判。如梁自坚、许来贤与尤斯玛迪等,已相当活跃于选区;论盘算,公正党也不会无故放弃选区。不解的是,槟人民党主席加里那竟反对竞选浮罗山背,尤斯玛迪却同意人民党竞选,但更希望合作应对国阵为佳。

罗哈娜随后证实将与公正党合作,但唯独不加入民联,并称“将继续为在野党”,可见人民党不好搭“改变”的列车。关键在于,起码也得胜了再打算。比较起来,其左翼同道社会主义党更为务实,其两名国州议员于308时以公正党旗帜当选,虽也不加入民联,但愿意与民联达到共识,共同抵抗国阵。因此,人民党应与改革阵营站在一块,相互协商,整装待发!

当今大马 20111128 上午1037

东方日报 八方论见 2011112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