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阿拉伯世界不再沉默

阿拉伯世界的民主火苗烧不尽,继突尼斯人民成功驱逐独裁二十余载的本阿里后,导火线一路吹向东部,于埃及再次见证了奇迹;在民众誓不屈服的威迫下,独揽三十几年的穆巴拉克政权终于落幕,暂由军人接管政府,埃及大变天。

埃及之后更不得了,有一发不可收拾之嫌疑。约旦和也门政府在较早前亦备受人民唾弃,约旦国王最终撤换总理,而也门总统则答应不再连任。但中东局势仍然不稳定,有了突尼斯与埃及成功绊倒独裁者的前例,阿拉伯国家的人民仿佛抓紧了机会,跟随突、埃两国的脚步,频频针对统治者施压。

阿拉伯世界的革命,媒体报道称之为阿拉伯世界的“骨牌效应”,又或者“蝴蝶效应”,一个初始的能力造就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阿拉伯国家的革命不同于美国在他国推销的“颜色革命”,它们专属阿拉伯人民、拥有伊斯兰色彩以及反对亲美国傀儡政权。稍有不同的是还伊朗的示威,那不是阿拉伯民族国家,而是波斯民族渴望追求自由民主并对抗严苛的神权政府。

中东革命绝大多数危及的是共和体制国家,但没想到的是,其中也不乏君主极权制国家,沙地阿拉伯、巴林虽深受人民对王权的挑战,而被镇压的几率相当之高。一些较为识趣的阿拉伯国家也开始被迫使迅速落实改革,犹如卡达菲长期掌权的利比亚军事政权,开始实行惠民的发展政策、阿尔及利亚的极权政府也承诺解除19年的紧急状态,企图缓和人民的怒火波及全国。由于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源自一名青年的自焚,其他国家的异议者则开始一一效仿,反抗军人政权的毛里塔尼亚;君主制度的摩洛哥、沙地;阿萨德家族专政的叙利亚等都出现了自焚事件,零星的示威藉此接踵而起。

纵观而论,阿拉伯世界的革命虽因国情而异,美国格外担心革命之火将打开“恐怖主义”的大门,让原教旨主义的伊斯兰政党乘机造反夺权。这种似乎也过于担忧和天真了,反政府示威皆因独裁专制、腐败滥权、贫富差距等民生课题而起,阿拉伯世界的人民奋不顾身集体上街对抗霸权,多少是冀望自由民主的方向迈进。沉默的阿拉伯世界不再沉寂,阿拉伯式的“颜色革命”惊醒了沉醉在浮华世界的独裁集团,亦开启新世纪人民民主革命的前奏-网络革命,从选择沉默寡言到行动表明,一键在手、一目了然。阿拉伯的窗口从此不再寂寞。

当今大马 2011年2月27日 晚上 8点47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