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1年2月5日星期六

安乐党与第三势力

再益依布拉欣退出公正党后,将马来回教徒为主的国民公正阵线改装、符合其议程的多元政党--国民安乐党,被誉为大马新兴的“第三势力”政党。

再益在公正党虽受重视,但四处碰壁、麻烦多多,批评署理主席选举不公后,愤然退出。再益最初的决定是组新党,结果受邀加入安乐党,直接担任党首领职位。再益曾在社会主义论坛上声称,自己奉行政治实用主义,不知是否反映了现实?无论如何,再益有信心重整安乐党,并藉由其响当当的名声,逐步建成世俗政党。
 
我百思不解的是,或许是小党之故,这个由前回教党员与前46精神党员组成的政党,在再益加入并“世俗化”后,并无出现退党潮。再益这个政治巨星加入,对该党是莫大福气?也许有这位资深领航人,沉寂已久、毫无势力的安乐党可以藉此翻身,放胆迎战下一届大选。
 
苦干实干挽大局
 
再益宣布该党不会加入民联,证实了其有壮大安乐党的野心。大马政坛两大朝野阵营都令他失望,这位过来人若不苦干实干,很难挽回大局,甚至可能将安乐党拖下水。所以再益再次声明其“世俗国”立场,抨击国阵、民联模糊回教国定义,宪法早已写明大马是世俗国,目前只有安乐党才敢提出。
 
其实,再益说啥都没问题,安乐党是未获注册局通过的“新”小党。而一介小党若不结盟,很难在政坛有所突破;以史为鉴,小党就算结盟,结局亦可能是一盘散沙,最终溃败。再益的多元、世俗理念若可联合共同理念的政党,共同组织新政治势力。譬如,除了拉惹柏特拉的公民自由运动(该组织声明支持民联),杰菲里位于东马的婆罗洲联合阵线;人民党、社会主义党等都可纳入组建“第三势力”联盟的范围。
 
第三势力在许多国家乃属非主流群,在两线制尚未熟透的环境下,很难有所突破。犹如早期,反对联盟都难以持久站稳。国阵是种族政党挂帅,民联则多元、宗教参半,“第三势力”凭借什么呢?值得期待!

中国报 02-02-20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