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伊斯兰政党改革浪潮

埃及是个世俗的穆斯林国家,随着独裁总统穆巴拉克在阿拉伯之春被人民绊倒后所举行的民主总统选举中,历史悠久的伊斯兰政党穆斯林兄弟会候选人穆尔西当选为埃及首位真正的民选总统,因而震惊世界。

埃及自立国始便由军政府主导大局,历届总统皆实行强人统治,最著名的便有阿拉伯民族主义者纳瑟尔。自亲西方的总统萨达特遇刺身亡,时任副总统的穆巴拉克顺理 成章登上总统宝座,独揽军政大权,并在历届选举中连任。31年的戒严统治中,穆巴拉克家族掌控国家财富,贪污腐败风气根深蒂固,国家病入膏盲、民不聊生之 际,最终爆发了“埃及革命”。



穆斯林兄弟会是伊斯兰世界最早的泛伊斯兰政团,最初是个勇悍的反英殖民组织,也曾协助首任总统纳吉布推翻帝 制,自世俗的纳瑟尔赢得胜利,兄弟会与纳瑟尔起冲突而遭镇压,接而被禁为非法组织。由于走激进暴力路线,许多成员遭到监禁、折磨以至被杀害。穆巴拉克统治 时期,兄弟会与袭卷世界的伊斯兰革命浪潮,不与极端主义为伍,积极参与议会政治,谋求更多阶层人士的支持和合法参政权。

所以,有支持者称当 选的穆尔西为“埃及的埃尔多安”,其实一点也不意外。穆斯林虽占据埃及大多数人口,但仍属于多元开放的世俗共和制国家,这就是为何兄弟会在革命后组织了效 仿土耳其正义发展党,组织了自由正义党。自由正义党拒绝激进宗教主义,否决政策伊斯兰化,支持自由市场经济,倡导平等主义与社会正义,实行多元包容的政 治。

目前许多国家的伊斯兰政党唯有循着土耳其模式,才能够在大多数国家立足、执政,亦为伊斯兰政党皆识得的道理,走温和的议会民主路线成了 当今伊斯兰政治的主流,伊朗革命的遗产——神权统治已不符合现代标准,尤其是宗教保守派之主张,与世俗化民主体制是相互抗衡的,更难以获得多数人认同。

“埃尔多安”在本国乃属贬义词,利于攻击改革派,本国马来穆斯林政党以往比谁最伊斯兰、最保守、最神圣。但大马终究是个奉行世俗民主的君主立宪国,本国的伊斯 兰党唯有继续改革路线,与时俱进,和世界接轨才能赢获国人的支持,继308大选与伊党党选后,这股势力已渐渐获得认可和鼓励。正如穆尔西的执政目标:“我 将致力于建设一个世俗、民主、宪治的现代化国家”,那才是值得借鉴的正道。


光华日报 2/7/2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