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黨外雜誌百花齊放

转载自:http://www.wretch.cc/blog/feidy/8019606









《八十年代》和《美麗島》創刊

1979
年,兩本對黨外民主運動有相當 影響力的雜誌《八十年代》《美麗島》先後出刊,對國民黨的衝擊尤其強烈。《八十年代》和《美麗島》分別代表黨外運動的兩條不同的路線。《八十年代》結合 一群學術界的學者和新聞界的記者,從事批判性的論述;《美麗島》則採取群眾路線,企圖以雜誌來發展組織、從事政治改革運動。

《美麗島》雜誌初創辦時,黃信介曾以《聖國》為名提出申請,國民黨執政當局以「發行旨趣籠統、不符規定」為由拒絕其申請,後來改以周清玉命名的《美麗島》為名,才通過申請。


1979
年底美麗島事件發生後,兩本雜誌相繼被停刊。1980年美麗島事件過後,黨外人士前仆後繼的努力下黨外雜誌再度崛起,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琳瑯滿目的黨外雜誌,正好填補了台灣人民對事實真相的渴求。



黨外半月刊雜誌陸續出版 
 
1981年 起,黨外歷經中央民意代表與省市議員選舉,黨外新生代與美麗島受難家屬、辯護律師當選公職,為了爭取言論自由紛紛創辦政論雜誌,數目之多前所未有,黨外雜 誌開始以半月刊形式發行、有些仍以月刊形式發行。這些雜誌以黨外觀點評論台灣的政治現狀,讓台灣人民對國民黨的統治有不同的思考面向。

1981
216《政治家》半月刊雜誌創刊,鄧維賢任發行人兼總編輯。
1981225《縱橫》月刊雜誌創刊,總編輯為宋國誠。
1981420《進步》雜誌創刊,社長為林正杰、總編輯為林世煜。
198161《深耕》雜誌創刊,由林正杰、林世煜、林濁水3人擔任主筆。
19811025《關懷雜誌》創刊發行人周清玉、社長謝長廷。
198291《博觀》雜誌創刊,創辦人尤清、發行人尤宏、主編林濁水 


PS:據該頁網友留言稱,尚有「烏鴉評論」(李敖 右派)、「秋海棠」(郁慕明 右派)、「明鏡」(趙少康 右派)、「青雲」(張俊宏 不知道什麼派)、「向前看」(林正杰 前進系統)、「啄木鳥」(?? 中部地區)、「西北雨」(阿扁 蓬萊島系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