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东姑阿兹与政治

东姑阿都阿兹退出行动党的消息传出,行动党员都纷纷感到惋惜,不像是国阵成员党如马华般胡乱谴责行动党容不下异己。只能说,东姑阿都阿兹若是为关于 428青黄集会的言论而退出,确实有点说不过去。毕竟根据现实,重塑行动党之多元主义,此刻迫切需要更多的马来人的参与和支持。东姑阿兹在2008年以社 运人士参加行动党后,各界引起热烈反应,多少改变了国阵屡次抹黑行动党乃“华人政党”的窘况。

18世纪爱尔兰政治理论家埃德蒙伯克言:“政 党是建立在一些人们集体认同的特别的原则之上,以共同努力促进国家利益的联合起来的实体”,即说明了政党是由共同利益、政治目标、意识形态等组合而成的共 同体。行动党基于政治现实,以“中道的马来西亚”作号召,尝试开辟“第三条道路”,不以族群、宗教、阶级背景做考量,而是倡导“大马人优先”、人权、法 治、平等与廉政,借此获得各大族群之认同。

 

从东姑阿兹的经历来看,他是一名退休公务员,最为人所称道的是国际透明组织大马分会创办人,曾评 议反贪和警员滥权等课题。他本身也坦言加入政党是因林吉祥的邀请,彼此之间都有共同的理念:反贪。若说东姑阿兹是党内异议分子也不为过,毕竟他有其本身的 看法,例如他曾撰文反对安华的916跳槽计划(当时他还未入党),批评此风是种“肮脏政治”,由此可见他是个有主见、讲求廉政、反对政客作风的人。这次 428青黄集会稍有不妥,他以反对冒进和遵从法治的看法,坚决反对上街示威,而遭到党内外的鞭挞。也使敌对阵营抓到把柄,大加抨击行动党不容异己。

坚持执着导致退党

我们只能说,东姑阿兹的坚持和执着导致其退党。目前已有为数不少者开始批判他,但识者也澄清东姑阿兹其实为人谦逊与坚持原则。根据报道称,他之所以遗憾,并 非自身不受继任为上议员,而是党并没按照党纪对他有所行动。他看待法纪的原则似乎非常严格,因而导致分歧日渐加深,最终选择结束他仅4年的政治生涯。正如 其所言,反对街头示威者大有人在,却因政治抱负而选择缄默(凡政党者,不管朝野皆有此现象),唯东姑阿兹一人提出看法。他也必须了解,参与428集会为全 国领袖和党员力挺,全国副主席陈国伟也敦促党员必须时刻冷静、按照指示,避免不必要的冲突。美国前总统柯立芝曰:“一个政党是否真正有力量,就看它能否接 近民众”,参与集会游行是公民权益,对政党也有其利益存在,无论你认同或否,这就是政治。


光华日报 异言堂 19/5/2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