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1年10月2日星期日

沙巴民統的勇氣

沙巴民統黨主席柏納東博在該黨常年大會致詞時,敢於提出沙巴國陣競選議席必須重新分配,以維護「國陣精神」的言論,確實可圈可點。柏納指出馬哈迪時期的許多承諾,至今仍未付諸,反而剝削得更厲害。

民統的前身是1994年自團結黨分裂出來的沙巴民主黨,聲稱代表卡達山-杜順-毛律族群,但1999年沙州選舉,時任首席部長的柏納卻吃敗仗,隨後將黨名「正名化」,把1964年曾由卡達山第一任「最高領袖」唐納斯蒂芬領導的「民統」(UPKO)復活,以突顯代表卡達山族群的意願。

308海嘯後,沙巴進步黨率先起事,因不滿國陣忽略沙巴人利益而退出國陣;民統署理主席威弗烈對國民登記局剝奪本地公民權益的做法大感不滿,也曾傳出要領導民統退出國陣,但隨後柏納否定此說法。可見民統有捍衛卡達山族群和非穆斯林土著的勇氣,尤其不滿沙州巫統傲慢與霸道的作風,要求國陣多照顧卡達山族,不讓沙巴巫統為所欲為。在上一屆大會,柏納促請政府效仿印尼,允許土著決定本身宗教,使得朝野穆斯林土著大動肝火。

柏納近來敢怒敢言的作風,實讓巫統汗顏,不知前來開幕的副揆慕尤丁有何作想。柏納特意舉出80年代時的議席分配,非穆斯林土著占的席次比多穆斯林2席;但一經90年代劃分選區後,穆斯林卻超越了半數;至今巫統佔據了多數議席,代表卡達山族群為主的團結黨和民統總共僅有18席,顯然不符合沙巴州特殊的「州情」。

以穆斯林土著為主的沙統(USNO)解散併入巫統,以及選舉被指舞弊,大量移民據說獲得身份證得以投票,再加上團結黨大跳槽,四分五裂後,非穆斯林土著權益已岌岌可危,地位江河日下。民統膽敢呼籲改變,是對巫統猛的一擊當頭棒喝。由於東馬乃國陣「定期存款」,民統索性進一步要求國陣副主席和副揆應由東馬領袖擔任。慕尤丁僅以須通過內部協商為由,草草帶過。

民統藉著首相納吉的「一個大馬」政策,提出許多東馬領袖不敢妄言的意見,再次表露出對沙巫統霸權之不滿,確實為沙州人民出了點氣,也乘機要挾政府改革沙巴,在議席分配、非法移民、撥款和發展計劃等問題向中央施壓。傳聞「反風」已由犀鳥之鄉抵達風下之鄉,國陣是否不宜再繼續草率和忽視沙巴選民的意願和憤懣?

東方日報 30/9/20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