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1年8月13日星期六

“马来人与回教世界”观

大马驻菲大使夫人再娜口出狂言,在推特上侮辱菲律宾国父黎刹是“异教徒”(kafir)被人拆穿,非但损害我国声誉,亦证实了部分人之无知与造作,竟然把此“马来人”和彼“马来人”混作一谈,真是自取其辱。政府或可考虑将其纳入我国外交史上的一大笑话。


全拜我国“独特”的教育所致,马来人和回教(伊斯兰教)连成一条直线,约定俗成后之结果是不允许轻易分割的。我国马来文化的其中一部分是回教,也由于回教化而形成当今的马来文化。然而,此马来人非彼马来人,我国的马来人是狭义,而广义上的马来民族,版图甚至囊括马达加斯加岛。“马来人”一词有众多解释,大略被归类成几种涵义,丝毫不得含混:1)族群(race)上的马来人,被称为褐色人种,是人种总称,散播于马来群岛(Nusantara),出自同种语系,种族繁多;2)马来民族,遍布于马来半岛、苏门答腊东部、婆罗洲至菲律宾等,是马来族群的其中之一,如印尼的马来族;3)海外马来人,不一定和大马的马来人有干系,例如殖民地时期迁徙或流放的马来族,如斯里兰卡马来人、开普马来人等;4)马来西亚马来人,被“定格”、同化、规范后的马来人,他们是必须信奉回教、奉马来语为母语,并坚持马来文化与习俗者,例如只要皈依回教的华人、印裔回教徒或与马来穆斯林通婚者,可选择“成为马来人”那样的道理。


我们稍微厘清后,即对驻菲大师夫人会有此见识,并爆出此番言论不感到意外了。再娜为了讽刺民联领袖安华“亲基督徒”,竟敢连黎刹也拉来做比喻,更显露了该者凡是都政治化,并在胡乱扣帽子中混合了歧视和偏见,而且是犯了约定俗成之无知所致。身为一国之大使夫人,说话竟无经大脑,真使人心寒。若是在印尼,再娜的言论肯定沦为千古笑谈,印尼有成千上万的马来族群,就算是印尼马来族亦不能担保完全属穆斯林。印尼是全世界回教徒人口最多的国家,却没有指定伊斯兰为国教,印尼奉行多元主义和宗教自由,并无规定什么民族必须信奉什么宗教。再娜岂敢笑称那些非穆斯林的印尼马来民族是“异教徒”?当然,以她了解“马来人”的程度来说,她确实会这么认为。
   
再回头看再娜出言羞辱的黎刹。黎刹并非纯正的“马来人”,甚至还拥有华裔血统,他的宗教背景完全是西方殖民化之结果,直到今天为止菲律宾土著仍大多数信奉天主教,跟他是不是“马来人”\“马来族群”有何直接干系?再说,称黎刹为“马来族之骄”或“马来伟人”,也仅因为他是菲律宾土著混血儿,是马来族群的一部分,更何况是东南亚反殖民主义的先锋,固然是“马来人的骄傲”。但必须澄清的是,此“马来人”又非彼“马来人”,跟随后成形的“马来西亚马来人”差个天与地、风牛马不相及;拿菲律宾与马来西亚混成一团来论,根本就是无稽之谈,菲国众多土著也不把自己归类为“马来人”,连信奉回教的摩洛人(Bangsa Moro)亦是如此,他们更倾向沿用西班牙人为他们套上的“摩尔人”(北非穆斯林,西人称穆斯林之同义)称呼。

若再娜真要把约定俗成的“马来人=回教徒”,单马六甲王朝时期的阿旺将军(Panglima Awang)足以使其汗颜,西洋人称这位麦加伦的马来仆人称作“马六甲的安立奎”(Enrique of Malacca)是一名受洗的罗马天主教徒,然而仅由于他是名基督教徒(那些不学无术者、眼界狭隘者眼中的“马来异教徒”),“马来人航海家”之美名就会被剥夺掉吗?当然不会。所以,巫统擅长搞的那套“马来人与回教世界”(Dunia Melayu, Dunia Islam;再益依布拉欣曾于其著《我也是马来人》中批评此会议,该主席为甲州首长阿里鲁斯旦)根本就行不通,大马以自己“独特”的歧见和荒谬来概括并扭曲“马来世界”,而浩瀚的、广义的“马来世界”真有巫统那么简单吗?“马来世界”真的都是“回教世界”?这显然是将“马来西亚的马来人”之观念套在世界观上自圆其说,而驻非大使夫人所闹出的笑话,既是巫统“民族神话”灌输下之最终结果,不仅成了菲律宾人的笑点,菲国国父、民族英雄黎刹若泉下有知,不知该笑还是该哭呢。或许,马达加斯加岛民和印尼国岛民会第一个先笑爆肚皮吧?还有那整天高调论及,抨击民联时同样离不开“回教国”的马华公会,他们又该怎样解释此番现象呢?







当今大马 2011年8月2日 晚上 9点10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