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学习雅思敏阿末

电视台佳节广告频频触礁,自去年搞奇幻的开斋节广告被批为“圣诞老人雪橇”,直至今年斋戒月的“无理的非穆斯林女生”系列广告等,虽说很有创意也蛮无厘头,但不幸地是,在凡是都“政治化”、“种族化”的大马,广告很容易被有色眼镜所玷污。

若要诠释开斋节,大马穆斯林都非常强调返乡和家族团聚,加插了类似“雪橇”的东西或许并非故意,是为了点缀佳节气氛。然而,有心人就爱搬弄是非、百般误解,将它和“圣诞节”扯在一块,并污辱广告有“异教徒色彩”。接着便是今年的斋戒月广告,一名类似“华裔”的少女,于斋戒月逛友族摊子时大声喧哗、当面狼吞虎咽、穿着性感等;以角色所演绎的表情,甚至让人一看便觉得是“华裔”,因而产生反感。是我们敏感,还是广告太造作?

于是,这不禁让我想起雅思敏阿末,也唯有雅思敏能诠释出既不敏感又富有深刻意义的广告。雅思敏的广告题材大多有关族群关系,此“敏感”却非彼“敏感”,而且能诠释得和谐(非彼“和谐”),并拿捏得恰到好处,绝不让你抓到痛脚。最典型的当属2007年国油的国庆日广告《陈鸿明的爱情》、《恐龙怎么拼?》等,完全从小孩的视角来探索族群思维,天真无邪的小孩充满了“爱与友情”,显示出族群关系并非想象中僵硬。

雅思敏的经典开斋节广告亦不少,例如儿子回忆起儿时父亲教授他“喜鹊”的场景,浑然发觉对记忆衰退的父亲无理,而连忙道歉,体现了开斋节寻求长辈宽恕之习俗。此外,尚有“弃老山”式的故事,女儿把年迈的父亲从医院接回家过开斋,却遭受女婿的恶待,结果其子女有样学样“学习”恶待,才让夫妇反省亲情之珍贵。

由此看来,雅思敏重视的是“人性的单纯、善良与温柔…习惯以她的作品深入社会的“禁域”与“禁忌”,譬如种族议题,身为穆斯林的她因坚信公正与真理而去质疑马来西亚种族化政策”(中正大学杨昊博士语)。雅思敏仿如“擦边球”般,正面应对敏感课题,却能让观众见识温馨与感动,她批判种族主义,也挑出了族群弊端,虽备受争议,却使人异常佩服。雅思敏的创意源自现实,不刻意哗众取宠,仅为了返璞归真,让国人知晓节庆真实的涵义。

“雪橇”和“非穆斯林女孩”虽很有创意,出发点也并非刻意抹黑自己或他者,但一不小心踩入雷区,后果将不堪设想。有心分子若要整你,鸡蛋里挑骨头亦不为过,更何况还摆着被他挑,岂不便宜他们兴风作浪?学学雅思敏,以柔克刚,回归自然的面貌,以真、善、美来感化国人。

東方日報 馬六甲版 11/8/20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