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1年6月12日星期日

回教党逐步落实改革

今届回教党大选战战兢兢,虽然回教党一贯否认党内存在任何派系和党争,党内却存有保守派和开明派两种声音,在回教党史中两阵营也反复交替领导。

回教党创党初期,如学者法立诺所言为“青红联盟”,初代领袖布哈鲁丁赫米是著名的左翼民族主义者。直到80年代深受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影响,宗教司院才升格为宗教司理事会,迎来了“宗教司领导时代”,而回教国理念的加深亦源自此时。
在回教党全盛时期,回教党前任主席、开明派宗教司的法兹诺曾试图改变回教党的未来方针,并草拟过采纳中庸路线的《21世纪的伊斯兰统治》备忘录来抵抗巫统的“回教国论”,内容不乏公民社会、平等、精英制度、福利国等提案。遗憾的是,法兹诺于2002逝世而不了了之。另外,回教党在2004年尝尽败果,登州被收复、丹州面临动摇,足以显示极端路线遭到痛击,各族同胞都不怎期待唯回教主义的邦国。

尔今,莫哈末沙布、胡桑慕沙、沙拉胡丁和玛夫兹等专业人士在当选中获胜,一举取代了宗教司阵营领导的署理主席和副主席等职,吹起了回教党改革的号角。较早前,该党妇女组亦迎来了改变,由开明派的“双西蒂”当选主席和署理。由于党内“埃尔多安”势力之抬头,有人声称“埃尔多安时代”已到来。
“埃尔多安派”一词褒贬不一,源自2003年领导温和回教政党-正义发展党在大选中获胜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被誉为回教民主化的楷模。“埃尔多安”即开明派的代称,在回教党内有改革之义,也泛指异议者、挑战派。2008年,回教党在大选中提倡“全民回教国”的旗号,成功拓展疆土,首获非回教徒的大力支持,已注定了走回极端老路形同死路,全民化、多元民主化明显是回教党未来方针,“埃尔多安”的温和中庸路线是值得借鉴的。

无论如何,开明派虽有所斩获,但仍承认宗教司统治,此举非但能平衡党内局势,亦能对抗巫统的的煽风点火和“回巫会谈”。“埃尔多安”势力的崛起,加速了回教党的改革进度,以温和中庸的路线,迫使回教党全力往福利化、多元民主化的目标前进。回教党的“两线制”也让人们见识成熟的党内民主,两派在公平竞争中丝毫不乱,选后亦能携手共进退。

相比起巫统单元化的“马来世界,回教世界”,回教党走温和、非种族化路线更能贴近非回教徒,无疑为民联注入了强心剂。除此之外,也为民联各族群支持者大派定心丸,对于“神权回教国”的不实抹黑和种族政治,民众有望逐步唾弃之。
当今大马 2011年6月10日 凌晨 2点43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