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1年6月11日星期六

独家:埃及媒体的新现状(陈勇健译)

Al-Hayat报编辑Amina Gamil Khairy于国际新闻自由日接受The Sun记者Pauline Wong的专访,刊登于The Sun-10/6/2011


你从事新闻工作多久了?

我在1987年投入新闻工作,但在自由撰稿期间用了几年时间研读硕士学位。我在埃及的很多报章和电视台工作过,很幸运地在英国当了六年记者,它让我见识了不同体制的媒体。我现在《生活报》(Al-Hayat)工作,它是泛阿拉伯世界以可信度称着的报纸。

能否透过媒体视角告诉我们这起革命?

这起革命是出乎预料的。我认为特别是青年人所发动的革命,他们发起时是场呼吁政治改革、减低贪腐或其他的和平示威,但事态开始迅速转变。我认为这是命运,伴随着人民的雄心和真实的决心。精确来说,到了革命的最后(进行了18天)所有人都上街去了。

最近才成立于埃及的独立媒体,给了人民希望。埃及国营的报纸仅是表达政府观点、充当政府的喉舌,私营的报纸成了一种对比-让人民明白什么事情正在发生着。

当然,一些媒体有过于激进及开始过度批评的情形。有些则不按事实展开批评,但至少他们打开了让人民意识到周围正发生什么事情的门户。这导致新闻媒体、网络和其他管道的跟进,(在革命期间)给予人民工具和行动的自信心。

所以,革命的产生不仅在于年轻人在面子书和推特上的互动联系,也包含了累积已久的事件-长期被压迫和贪腐、贫困与失业率。



埃及报章的现况如何?

当今现状就像经济和政治现状一般,非常混乱。但这是在革命后已能完全预料的混乱。它会在正面或是负面的情形下结束。现在,媒体有双自由的手写他们所写、宣扬他们所要的宣扬的。但国营正面临着迫切的问题,因为他们突然180度地完全从以往的立场转变过来。

一些报章在穆巴拉克倒台后向人民致歉。这是真诚的行为吗?

很多报纸已道歉。你看看,国营报纸发觉自身正处于困难的位置。他们时常说明穆巴拉克总统是个好人,随后或之后当他们发现自己想宣扬的,是一片空白。所以他们非常为难。国营报纸拥有几千名新闻工作者,他们正在改变着。我不知道他们会用什么方式,但它会改变。

当今传统媒体的角色-尚未清楚即将发生什么事-但我可以肯定国营媒体的形态会在来临的几个月内转型。如我所说,国营媒体只能是政府的喉舌,但这已不会再发生。满意度与雇工已正在改变。

至于独立媒体和反对派媒体,他们也同样须适应新状况,以及可能为埃及新媒体带来新体制的选举后的新宪法。这非常好,因为新媒体没有在旧宪法中的媒体条文提及。

新闻工作者如何应对埃及现金的转变?

埃及的新闻工作者所扮演的角色,和世界各个地方相似。但革命爆发后,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是许多人的推测。有时你会接收到像新闻的手机讯息,但并不是新闻。那只是不可接收的推测而已。然而到处都有许多谣传。所以我认为诚信在当下非常重要,反复审查真相非很重要,而且不偏向任何一方。随着选举的到来,新的国会将成为代表人民的真正的国会,给予所有候选人平等的份额是将发生的事。当然这些都出现在理想世界里,但我们抱有希望这很大可能实现。


所以责任感是新闻业的关键吗?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是什么?

一个有责任感的新闻工作者是个有责任感的公民。新闻业不只关乎理论,是要有良心,知晓人民的兴趣,懂得分辩好坏和不在文章中设计你的看法,除非那是专栏。我们埃及新闻工作者的问题在于他们常在文章内打广告-它不一定是上市的品牌,但可能是某候选人或政党。若他们写某某是位很好的候选人,他们将获得好处和补助,一个有责任感的新闻工作者是位似得分辩不当行为的人。

但我们遗漏掉的是重点的是,世界各国新闻工作者所面对的首要问题是获取资讯。他们在掌握资讯方面面临许多问题。比如,你试着致电一名政府官员以便查询某些事情,但你所得到的往往是“不宜评价”或没回应,或者被指示他们会回电,但最终食言。

所以,当你说到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感,你必须也谈及有责任感的政府官员和他们给予你的资讯中的可靠资料。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你希望看到怎样的埃及媒体?

没有人能明确地告诉你埃及媒体的未来。他倚赖于选举和即将在几个月内发生的政经场景。但现在,另一个更重要的媒体角色是新闻工作者辛迪加(拥有2万成员的公会),一个强大的势力。他们举办了商讨传统和新媒体未来的会谈和会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