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滥调的纪录片

无可否认,纪录片是存有立场的。虽说我们普遍认为纪录片“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并对其进行艺术的加工与展现;以展现真实为本质, 并用真实引发人们思考的电影或电视艺术形式”,那么多的“真实”为准,到底有多真实呢?历史是面广角镜,却是由胜者来撰写的事实,真实是某些人说了算,如 同虚伪的“真理”。

关于为庆祝53周年国庆索拍摄的有关前首相拉萨的纪录片,任谁也不相信当中的漏洞是因为将最好的、最重要的部分纳入其 中而选择舍弃掉,这样岂不是违反了纪录片的真实性了吗?这部纪录片恐怕不会有什么看头,毕竟也已知晓其中的漏洞缺乏客观性。虽然说这部片子幸亏不是又国家 出钱拍的,否则它就跟国营频道的富有过滤性质的《今日历史回顾》无差别了;问题是,《国家地理》频道若无法正确诠释拉萨与其生平所经历的重大事件与关键人 物,这就是美中不足了。有些事情不是说太长了,用剪刀三两下剪掉就算了的,五一三、新经济政策、东故阿都垃曼下台的内幕都非常重要,万不可浓缩简约。若是 说当局有所刁难的话,那么这部纪录片就没有收看之必要了。为何?太浪费时间,就像中学时代的历史课本-官方式的陈腔滥调。


再者,就是有 关紧急状态时期的纪录片,每年的国庆日这类片子是重头戏,我认为更不会有啥看头。1989年的和平协议后,政府的态度一向都没有任何改变。左翼的历史与书 籍虽说已经解禁,但教育部所出版的课本等长期不停地抹黑马共游击队,时至今日,陈平等老战士依然是“恐怖分子”、“邪魔”,这得归功于主流媒体的恶毒。而 这部由《历史》频道所拍摄的纪录片惟恐有偏向一方之嫌疑,就如BBC曾拍摄过的有关陈平的访谈纪录片,隐喻着陈平的忏悔与失落,仿佛革命就不应该发生似 的。西方人拍摄这类的片子多少带着“麦凯锡主义”恐共的调调,多少跟官方的意识形态有些契合。本地独立导演阿米尔的纪录偏《最后的共产党》单凭片名就被禁 掉,试问我们要从哪里去客观求证?

这些纪录片都是胜者的纪录片,是主流意识(“然而你这么认为”)的纪录偏,历史的真假多少是伴随着当 权者有意识性扭曲甚至篡改,我们总不能天真地以为历史课本里的内容都是对的,纪录片亦然。有关于天安门事件的总多猜测,中国官方与海外民主派的言论各异, 纪录片也天差地远,而你选择相信哪一方呢?在质疑的过程中,我们不妨多多学习,不懂的就要花功夫去探索。著名学者法立诺(Farish A. Noor)有本书的名字很有趣,称作《那些老师没告诉过你的》(What Your Teacher Didn't Tell You: The Annexe Lectures, Vol. 1),在课本、教师、纪录片所触及不到的领域里,我们惟有好之为之,看着办了。

独立新闻在线 “前首相拉萨纪录片的滥调”Aug 26, 2010 02:34:58 p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