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916不简单



大马日不比国庆日热闹,毕竟乃是308选后考量,民联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于308后所抛出的916重弹虽没引爆,却也说明了东马之重要性;也不得不让国阵政府更重视916的意义。

东马两州在选举中被褒贬为“定期存款”,既国阵能否胜出最终得靠砂、沙州,现在民联的改变亦然须看东马。2008年,半岛大变天,反对党阵营赢得82国席和拿下5个州属,半岛国阵仅剩86国席,若非东马的54国席,国阵岂能安全上垒?所以朝野谁都慌,国阵急着“补救”东马,民联想要“补偿”东马。

东马的选情乐观与否,必须问过东马人民。率先攻克东马的是民主行动党,姑且勿论以往的零星国、州席,2006年砂州选举,行动党拿下6州席,国阵华基政党一直抨击行动党“以华制华”、“削弱华社在朝势力”,但马拉端和基都隆等都非华裔占多数的选举。2010年诗巫补选,行动党黄和联率先甩了人联国席一巴掌。2011年砂州选,民联拿下15州席,凿穿了东方不败神话,虽然屈指可数,大体上更削弱了国阵不少多数票。“白毛不倒,人民吃草”,谁说无效?

沙巴虽不比砂州,2008年只有行动党赢得一国一州,但沙巴问题最为严重,正所谓“山高皇帝远”,沙巴国阵政权除任中央摆布外,其余问题一概遮只眼闭只眼,任沙巴沦为最穷州属。近来国阵大打和谐牌,强调东马的和谐度数,但国阵的“毒素”不得小瞰,半岛选区有各族群比率,东马选区亦有穆斯林/非穆斯林土著比率。因此民联除了制订“古晋宣言”,旨在恢复砂、沙合组大马的18条款及20条款,给予东马人民自治权和平等权益外,拉拢敌营亦是无可奈何之事。

 安华当年的变天计划虽遭鞭挞,但这次选前大地震,尤其以穆斯林为主的国阵领袖纷纷退党协助民联,期盼有效打击巫统。青蛙政客以沙州为甚,但“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政治上没有永远的敌人”,政治须无所不用其极,否则必败无疑。有趣案例如白毛“契仔”孙伟碹另组砂工人党,目标是取代砂人民党与民进党,如此般窝里斗亦不见有何问题,只因它不反国阵、不反白毛,所以“朋友的朋友也是我敌人”。

916已非公假那么简单,它是东马政治的风向标。朝野争锋之余,网上也有人组织“砂沙退出大马”运动,欲组成独立的北婆罗洲国家。正所谓成也东马败也东马,独立似乎不太可能,安于现状继续沉沦,或选择改变争取权益和保障,前方的路看来只有一条。

光华日报 21/9/2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