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冷眼看待政党派系斗争

毛泽东曾言:“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政党内存有派系并不奇怪,只因我们过度把焦点凝聚于在野党(或许传媒遭控制所致),而对在野阵营深感“失望”。


日本前执政党自民党派系林立,从自由党与民主党合并始,便有8派之多,彼此间分分合合,目前为止主要有7派;当中的内部斗争包括主流对非主流、官僚对党人、鸽派对鹰派等。外界虽以领导姓氏冠以派系名,但各个派系确实有其基层组织及支援团(“会”),也有各自论述与主见。由此可见,自民党不耻于公认有派系之分,只要不偏离该党保守主义之意识形态即可。自民党派系众多,却能执政日本长达半个世纪,能够维持此般优势,其社会基础和组织结构确实不容忽视;更见证了民主社会里,政党内部派系共荣共存之典范。


时评人潘永强认为,党的派系未必是坏事,因为它能够促进党内的竞争和进步,例如日本与台湾政党,派系斗争并无妨碍它们的发展,更能平衡一党独大的负面印象。在民主发展不健全的我国,政党派系斗争不是围绕在个人权力竞赛中,便是利益冲突之上,以致不停传出跳槽他党,或是斗得你死我活之局面。而选民难免也根据此项指标,来断定这个政党是否有投选之必要,“反正投了也乱”这句话,至今不绝于耳。派系斗争确实很“乱”,但“乱”也要看到什么程度。而且“乱”得有无道理。


以潘永强论马华为例,马华在过去少数民主进步都是派系斗争所致。马华其后却逐渐衰微及落伍,最终沦为利益政党,结果党选成了瓜分利益及资源分配为主,无关政策与前景,派系斗争固然是利益至上。而大马国人屡次见证政党派系斗争恶化以致殴斗之丑态,难免对“乱”局深感遗憾,既然都是利益分赃之丑,那又何必耿耿于怀?最重要的是他们是否有鲜明的策略与观念冲突,是否能为人民带来好处?若无关国人权益,仅停留在暗算、喊话、好斗而斗、惹麻烦,而无法达到共识与妥协,并推动政党民主与公共政策,此类政党必将迎来衰亡。


此外,党内派系也能创造由小而上的竞争性制度,而非一概由上而下“一句顶一万句”的个人制度,根据政治学者分析,后者将导致政党领导精英的分裂,而进一步导致政党分裂。近日媒体大肆报道的“教父-军阀”纷争便是源自于此,“教父”们禁止党员批判党中央,而有些“军阀”则肆意行事、不顾大局,并非派系林立,而是山头主义,各自为政,全然不把政党放在眼里。由此可见,党内民主与派系竞争之进步是重要的一环,派系间须有调解矛盾及相互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平衡党内权力分野,达到全党共识,共同进退。


不把党当一回事者,还有派系可言乎?





东方日报 南马版 2011年12月29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