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别乱高估《人民日报》!

华总会长方天兴指政治纠纷牵扯《人民日报》有损马中关系,何以见得?方天兴是否夸大其词了? 《人民日报》在中国的地位,和本国的《前锋报》如出一辙,是中国共产党喉舌,由于党国不分,故以官方喉舌称着。

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人民日报》为世界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力”的报纸,是中国第一大报。当然,《人民日报》之下还有省市县镇等各类“日报”,都是官方喉舌,报导不是刻意挑正面的,就是报喜不报忧。它可能在建国初期、大跃进、文革至改革开放初期拥有一定的读者量,但以国家渐繁荣、讯息渐开放来看,《人民日报》若非官方赞助于各大政府机构,我想摆在报摊上一天,亦不会有人自掏腰包购买。

笔者在学院就读时,《人民日报》海外版首次登陆大马,也曾被某些政治人物指“散播共产主义”而反对引入,方天兴此言已重炒冷饭,不足为奇。《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行量庞大,但销售量客观乎?笔者在出国留学前一段时期,为了“更深一层了解中国大陆”,于是自掏腰包(当时薄薄一份据说要马币1.80,后来逐步减价)购买阅读,除了共产党的新闻、里头确实不乏文艺板块,整体上颇为“和谐社会”。

但别忘了,《人民日报》就是一介党国宣传物,内容铁定是备受质疑的,方天兴为《人民日报》喊冤虽能理解,但诸如什么“中国威胁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或“软硬势力”等,试问跟《人民日报》的宣传手法和造假、报喜有何干系?笔者在南京留学时发觉,原来《人民日报》在中国大陆内是官腔报纸,几乎是无人会想掏腰包购买的那种(公务员除外?)。中国畅销的报纸,当属各地区的小报,比如在南京买得最好的本地小报有《扬子晚报》、《金陵晚报》、《晨报》等;上海则是人文气息较浓厚的《东方早报》,上海市政府的官方喉舌《解放日报》乃是颇遭唾弃的那种。

以此同时,南京大学图书馆的报刊种类繁多,单各省市的官方喉舌就占满了报刊架子。可惜的是,它们的命运何其坎坷,非但少人愿意阅读,下架后的旧官方报纸都丢在一旁的报纸堆,占满了一旮旯,乱七八糟。笔者个人觉得,最满意的报纸当数广州南方报业集团的《南方周末》,其余报刊如《南方都市报》、《南都周刊》等都销量都非常好,但惟独《周末》在其他省市买得到。为何大学生等都争读《周末》?只因该报算是少数客观报道,敢于挑战权威局限,尽量做到实事求是,以社会大众利益为主,中国改革开放、民主化图的不是如此吗?

但权威最终不得触犯,例如笔锋锐利的时评家、前《南都》副总编长平“被辞职”便是其中一例。《人民日报》是党性十足的报纸,内容皆以贯彻意识形态为主,故此没多少人自愿翻阅,无关乎中国富强和外交关系,就算《人民日报》大肆引进大马,我想销量也不过如此,别落到屈指可数、无人问津就好。莫怪韩寒用低俗的字眼-《“日”人民报》来形容它,中国人民嫌恶的官腔官调官喉舌,方天兴视之如宝,仿如国际大事般看待。隔着一道中南海,国情疑惑情结之使然?

当今大马 2011年9月14日 傍晚 7点19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