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拉瓦格德与峇当加里

末英德拉袭击武吉加蓬警局事件议论纷纷,从他是否独立斗士、共产党,一路延伸至马来亚到底是否英殖民地,公婆各有理。《前锋报》还刊登“马共残酷史”漫画,描述马共惨无人道。在紧急状态时期,最无辜的莫过于平民百姓,不仅避马共,还要敬英军三分,以免招惹麻烦。

在马共长期被妖魔化下,恐怖分子和杀人凶手罪名皆马共莫属,而“捍卫马来亚”的英军又如何?我们不要选择性失忆,把1948年12月12日的峇当加里大屠杀忽略了。当年,一小队苏格兰卫队突袭该地乌鲁音村的橡胶园,将24名手无寸铁、无辜的胶工开枪射杀。但事实却被殖民当局有意掩盖,直到1970年,首先由英国报界爆料,才促使了英国方面展开调查。经过多年的调查和周旋,“追讨英军屠杀罪行委员会”成立,由律师团代表向英国采取法律诉讼,追讨公道。

近日阅报,读到印尼西爪哇拉瓦格德也曾发生类似于峇当加里的事件。印尼独立战争时期的1947年12月9日,荷兰军队为了捉拿独立战士突袭拉瓦格德村,并屠杀了431名男性和孩童。荷兰当局也有意掩盖事实并拒绝赔偿损失,直到2008年9月,8名死者遗孀和1名生还者联合采取行动,要求荷兰政府承认暴行,对家属正式道歉并给予赔偿,这也是印尼首次受害者对荷军提起诉讼。

就在9月16日,荷兰法庭当即承认了罪刑,并给予尚活着的7名遗孀应有的赔偿。荷兰当局也曾于2009年,为了弥补大屠杀的错失,已拨出85万欧元给予事发当地。荷兰政府的果断认错和愿意赔偿损失,是为日本和英国所不及的。今年5月,4名乌鲁音村民死者家属成功获得英国法律援助基金,昂贵的过堂费和律师费方能解决,以便让正义继续彰显,为英军枪下冤魂继续讨还公道。

工委会创办人兼执行顾问陈凯希表示,英政府曾三度拒绝该会要求赔偿的请愿、拒绝或提出苛刻条件,不然则是有限度让死者家属律师审阅案件的秘密档案。此外还两次拒绝法律援助基金申请等手段,英律政司以高额堂费威胁撤案,足以见识英政府对此事的横蛮态度。

更让人不解的是,为何工委员皆由华社和华基正当代表自发组成,连诉讼费等都得自己解决?难道英军屠杀无辜村民案,国家没有插手和援助,或向英政府施压的权责吗?此乃紧急状态时的污点,能否不要政治化或种族化历史,以正义至上,为死去的无辜者讨回公道与赔偿?印尼政府在拉瓦格德村肃立大型纪念碑,作为黑暗历史之印记,峇当加里事件可曾有过,抑或刻意被遗忘?

东方日报 南马版 22/9/2011

当今大马 2011年9月25日 下午 1点56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