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批评报业何罪之有?

由于邓章钦对中文报展开批评,而引起了群起讦,有心分子不骂他个狗血淋头誓不罢休。从某报副总编到副刊编辑丶“资深报人”的文棍在各报章反复抨击邓章钦的言论,甚至曲解他本人的话语,当成“中文报公敌”来批斗。

由于邓章钦出席了在报界备受争议的“报神”古玉粱的新书推荐礼,并发表了针对新闻从业员弊端丶新闻的核实性等课题的己见,再以英文报和中文报作比较及中文报水准等问题,并非刻意要抹黑丶诬蔑中文报。可惜的是,邓章钦的言论即刻遭到新闻界炮轰,尤其以某集团为主的员工为甚。

若一名政治人物或政党真要以报章为敌,那他们必注定遭殃。试想,中文报是绝大多数华裔的精神粮食,对在野党更是不在话下,试想被国阵政府操控的马来报章和英文报章,会给予在野党多少平台呢?

邓章钦自然不能代表行动党说话,但身为一名政治人物和专栏作者,为何其个人不能给予合理性之批判?此外,邓章钦亦无指名道姓攻击哪份报纸,万没想到有人竟然对号入座,自揭其短。

喝中文报奶水的人就不能枪头对准中文报吗,真是什么个道理?一种米养百种人,难道人人都要“感恩”才能体现出“关怀”吗?

中文报读者都知道中文报的处境艰难,也不想再看到中文报衰竭;我们也了解中文报并持中立的立场,和不吝给予反对声版位。但不要忘记,我们有权批评或不购买它,某报人道“若他害了你,你可以不买”,是何等高傲的态度?他批评的虽是政治人物,但对于那些“有意见想表态”的中文报读者,这无疑是种威胁。

邓章钦的言论“不代表本党立场”并不奇怪,邓出席的是某报“公敌”的新书推荐礼,也试图避免得罪哪一方,并给予中肯的讲演和意见,并非畜意要仇视某报丶致某人于死地。

邓章钦是名政治人物,不至于不晓拿捏轻重丶步步为营的道理吧?难道发表真知灼见便是罪过,既是与中文报和记者为敌,那读者还有何好关心的?无心者被扭曲成有心人,只因他是“官”而触了敏感带?

更稀奇古怪的是,有心分子借邓言来嘲讽其归属的政党,刻意将风牛马不相及的事拼成一块,扭曲是非黑白,这就叫有良心吗?多得杨善勇的《中文报业仍有不如人处》一文,我们发现原来张老板也曾大叹中文报业水平“仍有不如人处”。既然如此,那些人就应当虚心学习丶绞尽脑汁尽心搞好中文报业;而非自我清高,一旦得势即嚣张就不堪接受善意批评,硬要将“敌人”打入十八层地狱不可。

政治学者罗杰希斯曼有句名言:“不管民主的定义是什么,没有新闻自由,民主本身就无法存在”。媒体之所以号为“第四权”,至少要有非官方且中立丶独立及免受审查的权利,但以大马的“民主”为例,路还很漫长。

若这群人继续苟且偷安丶坐惯一言堂的姿态,不管是中文丶马来抑或英文报,皆可休矣。

《火箭报》专栏“破窗效应”2011年8月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