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占领运动”的启示


若说“阿拉伯之春”是独裁国家人民被逼到墙角而爆发的革命,“占领运动”(Occupy)便是民主国家人民对自由市场经济的绝对批判。后者不是一场流血革命,而是一种抗争,他们用选票来决定国家未来。这一张烈火烧遍了欧洲各地,人民将债务累累、行政失策的许多政府(不管是左或右翼)统统拉下马,重新洗牌,寻找新的对策。
左翼分子都颇爱预测资本主义的灭亡,认为资本主义只是个过程,有朝一日百病缠身,该制度必定会遭来灭亡。共产主义阵营与资本主义阵营较量的过程中,明显是资本主义占上风,除了马克思主义者本身采取民主过程变革资本主义,提倡资本主义平等与人性化的社民主义路线;凯恩斯所主张的国家采用政策以刺激需求,以达减缓失业和促进经济增长的理论,疏解了大萧条。冷战时期,自由放任资本主义逐渐成熟并达到顶峰,直至苏联等共产阵营的倒台,美籍日裔学者福山出版了《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一书,率先宣布自由民主制可能是人类社会演变的终点,与马克思的“历史终结论”全然相驳。

99%针对1%的号角响起
尔今,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或许已走到了尽头,这种重商主义、利益为主的经济,已造成了严重的贫富悬殊,贫穷人口剧增,社会逐渐“下流化”(日本学者三浦展认为中产阶级逐渐消失,由“往下流”的新社会阶层取代。)人们开始百思不解,为何政府的经济政策如此懦弱无能,他们偏袒大企业与富人,却牺牲了百姓的利益。于是,99%针对1%的号角响起,“占领运动”遍地开花,势必要向那些导致市场失灵,使大众民不聊生、水生火热的大企业算这笔帐!
正如马克思所言中的:“资产阶级一手创造出了自己的掘墓人。”自由放任经济政策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追求更多利润,大肆扩大生产规模,但一旦生产过剩而无法获得相对平衡,必然导致经济危机。曾主张积极不干预的一些政府,在救灾时所扮演的角色更使人失望,大企业所制造的后果,最终还得由政府来填补漏洞。于是乎,更多的矛头开始转向富人,不为其他-征收富豪税,拯救经济。
社民主义的社会市场经济,是个主张市场自由竞争,也强调社会责任的经济政策,它主张“高税收,高福利”的制度,相比起许多落实自由放任资本主义的国家,这是个唯一能维持平衡及维护社会公正的手段。股神巴菲特及世界上一些大企业主,已主张“自我劫富”,欢迎政府向富人征收特别税。尤其是见状富人税率逐渐下滑,劳动者税率反而增多的巴菲特,便呼吁美国政府向富人征收更多税务,很可惜的是,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反对此举,也不为所动。
自由意志主义或许很精彩,自由市场经济或许能为你挣更多的钱,但到了社会极度不公、税收失调、经济垄断、生活逐渐往下滑之时,我想,就算再蠢,不会有人仍对那1%人的所谓“自由”政策抱同情与怜悯的眼光了吧?

 公民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