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名正言順的青蛙王子

林武燦退出公正黨,欲重返民政黨,成為2011年尾最火熱的「青蛙」課題。由於我國並無如新國般制定反跳槽法令,308後政局的紛亂也造就了無數政治青蛙,美其名以獨立人士自稱。威省公正黨還風趣地搞了個「聖誕節田雞粥宴」,大快朵頤饗蛙肉,以此諷刺跳槽政客。


其實,何苦為難林武燦?他本身也有過跳槽經歷,市議員職稱也是委任的,要走請便,反正他的言行大家有目共睹,這是騙不過人民雙眼的。在筆者眼里,大馬政壇最強的「青蛙王子」,當屬在公正黨如過眼雲煙的傑菲里吉丁岸。傑菲里兄長是沙團結黨黨魁、卡達山族長拜林吉丁岸,是一個長期備受爭議的政治人物。近日有報導稱,他有意將砂州改革黨(STAR)引介到沙巴,再次尋求上陣的機會。雖傑菲里誇口說是重奪沙州所失去的權益及自主權,但其信譽還能有多高?


傑菲里初出茅廬是在其兄長的團結黨(PBS),這名前冰谷州議員與一眾團結黨「叛逃者」於1994年兄弟鬩牆,導致沙巴在野黨政權遭顛覆。國陣重奪州權後,傑菲里加入了前團結黨州議員佐瑟古祿組織的沙人民團結黨(PBRS),卻因爭奪主席寶座而退出。傑菲里隨後加入當今國會州議長班迪卡阿敏早期創建的人民公正陣線(AKAR,該黨於2001年解散加入巫統),又欲與班迪卡爭奪領導權,郁不得志後決定退出重返團結黨,再於1999年大選擊敗約瑟古祿,保住冰谷州議席。


孰知2000年,傑菲里又跳槽到人民團結黨,又捲入領導權爭奪戰,屢試不成而再度退出。隨後,他有意加入柏納東博組建的民統,但最後關頭收回;2003年也曾申請加入巫統,卻在意外通過後駁回,由此看來,巫統也懷疑其誠信。2004年,傑菲里以無黨籍獨立人士上陣蘇克選區,對壘世仇佐瑟古祿,僅以395票之差敗選,證實傑菲里仍保有知名度。在國陣友黨都拒絕傑菲里的情形下,傑菲里加入了初步踏入風下之鄉的人民公正黨,繼而被委任為全國副主席黨高職。


308大選中以公正黨旗幟上陣冰谷州選區,僅差171票敗給國陣的賈斯丁;在根地咬國會選區直接對壘兄長拜林,惜以4千餘票敗下陣。


明顯地,傑菲里在沙巴不可一世,在公正黨內自然不安於世,在爭奪公正黨沙領導權屢次失敗後,傑菲里於2010年10月辭掉副主席職,再於2011年1月宣佈退出公正黨,組織婆羅洲團結陣線(UBF),但至今都不獲註冊局批准。


縱觀以上所述,傑菲里是個不安分者,一抓到機會便跳槽,跳了槽卻欲攀高職,最重不歡而散再跳槽。他把小黨引介入沙,無非也是為自己提供平台,畢竟在政黨多如鴻毛的沙州,傑菲里也已無法重回朝野兩陣;又對在野小黨沒興趣,在婆羅洲團陣無法成立的條件下,倒不如先借改革黨過橋。至於會否再抽板、跳票,則是另一回事了。

东方日报 八方论见 20121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