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转载]阿兹兰再纳:阿当和萨万的故事: 依大今不如昔


【阿兹兰再纳撰述/刘伟鸿翻译】我不是在丹戎马林苏丹依德里斯师范大学(UPSI,前称苏丹依德里斯师训学院,SITC)毕业,但看到学运伙伴萨万(Safwan Anang)被无情地踢伤,阿当阿德里被“大专法令森林法庭”无理地吊销学籍后,我答应写稿。一直被认为是神圣殿堂的大学,竟然是那么廉价的。付出一滴血的代价都是太高,我们都是为了真理而斗争,而这些代价是令人自豪的。

以前,苏丹依德里斯师训学院是培养渔民和农民子弟的知识中心。师训学院培养出自觉到民族命运的马来精英,他们把殖民者当作是压迫者,几个世纪来奴役马来人。他们起来反抗殖民者。他们是从师训学院教员学习到“马来世界”概念,所以才会有爱国意识和反殖民思想。这些学生接受密集的社会政治学训练,以便民族主义和本土精神在他们脑海中茁壮成长。

第一任师训学院院长杜塞克(O.T Dussek)搜集印尼语文出版局(Balai Pustaka)的书籍以成为学生的读物。杜塞克也在师训学院里成立翻译局。这些措施让每位学员开始了解与马来人有关的政治社会时事和困境。

为了纪念已故霹雳苏丹依德里斯,这间学院命名为苏丹依德里斯师训学院。该校耗时三年建成,校地宽80英亩,能容纳200名师生。最早期的教员有四名欧洲老师、九名马来教师和一名菲律宾老师。

负责海峡殖民地和马来联邦马来方言教育助理总监温斯特(R.O Winstedt)致力促成设立该校。以爪哇和菲律宾研究成果为蓝本,他建议马来教育应该在“工业实业”上发展。学院被赋予上述使命,而且也为马来学校培养教师。
温斯特也希望学院的训练能以效率、经济和统一为基础。学员的课程纲要是与马来学校的课程相接轨。教导的科目有基础农业、手工课、宗教、算术、语言和文学、历史、地理、书法和美术。教导上述科目的教师是有经验的本土教员,也有从英格兰和菲律宾引进的教员。阿都哈迪哈山(Abdul Hadi Haji Hassan)、哈伦莫哈末阿敏(Harun Muhammad Amin)、再纳阿比丁或称为萨巴(Zainal Abidin Ahmad, (Za’ba))和诺丁哈伦(Nordin Haji Harun)都是当年吹响起民族醒觉号角和宣扬爱国精神的佼佼者。

该院原本旨在培养乡村师资,以让渔夫和农夫的孩子能够比起父辈生活好一,可现在开始转变目标了。安排好的课程不单只是培养师资,而且也掀起了浓厚的民族精神。师训学院校毕业的教师已经醒觉,以便将乡土从殖民主义的魔爪解放出来。

虽然马来学校比英文学校迟开办,但是马来人所接受的教育影响深远,不但促进马来岛屿和民族的醒觉,而且此风潮吹到整片乡土直到共同朝向独立。这股风潮是与当时受西方教育和亲西方的皇室贵族和高官显要有矛盾的。

马来民族主义的摇篮

虽然如此,皇室贵族与印尼受西方教育者不同的是,他们反对殖民主义,成为民族主义兴起的推手。由于受到马来半岛的马来教育者,特别是师训学院老师、学生和校友的影响,因此贵族才会成为民族主义者。爱国和反殖民醒觉渐渐散播开来,这都是师训学院讲师“马来世界”概念所启发的。

其实,杜塞克(O.T. Dussek,右图)是马来醒觉运动的主要重要推手。前马来青年协会(Kesatuan Melayu Muda, KMM)领袖凯林拉锡(Karim Rashid)也认同这点。他指出,杜塞克的鼓励使民族精神开始在丹戎马林发芽和茂盛。杜塞克是有魄力的师训学院校长,他以下列句子来挑战他的学生:

“……马来人,你们的希特勒在哪?你们的墨索里尼在哪?”
杜塞克常常挑起马来学生的情绪,就是为了消除凡事都不要紧的性格。他常常挑起引起愤慨的事,比如:“马来人很愚蠢”、“马来人,你们连亚三和盐都要向别人购买”和“你们马来人是英国人的苦力”。这些事情激发了师训学院学生的马来民族兴衰荣辱感。

渐被遗忘的楷模

除了杜塞克,其他三位对师训学院有功力的是阿都哈迪哈山(Abdul Hadi Haji Hassan)、哈伦莫哈末阿敏(Harun Muhammad Amin,笔名为哈伦阿米努拉锡,Harun Aminurrashid)和师训学院校友依布拉欣耶谷(Ibrahim Haji Yaakob)。他们很有影响力,一贯地宣扬“马来世界”概念,打破狭隘的州属情结。

阿都哈迪哈山是最早在师范学院掀起该醒觉的最早人物。他在人们眼中是最活跃和和进步的讲师。他以教授历史科栽下民族精神。假如有学生的历史科不及格的话,他会十分生气愤。他认为,历史可观测社会和民族的优缺点,并以日本兴起打败强国俄罗斯来说明这点。很明显的,他在学生中扮演了两个角色,是传授知识的负责任老师和点燃民族醒觉者。

他培养了几名出色的学生,即哈伦莫哈末阿敏、布容阿迪(Buyong Adil)和凯林拉锡(Karim Rashid)。由于对民族觉醒很有自觉,他在教书时十分投入。他不但要学生了解他所教导的,而且希望学生能够体会到他的自觉。他的态度和努力使到英殖民政府感到不安,于是以升职为由调职到吉兰丹。

还有另一名激发觉醒者是哈伦莫哈末阿敏。他在1924年到1926年期间在师训学院深造。由于他的学术成绩斐然,于是被选为在学院任教。

他的阅读广阔,思想受印尼的政治时局感染,进而也深深理解本土的政治状况。哈伦成为了很有民族气节的教师,时时冀望将国家从殖民者手中解放出来。虽然他不是历史教员,但在定期写作和演讲中会将民族精神容纳在里面。

他能言善辩,导致在1938年时出现学生听完演讲后,大规模集会游行,而且唱着由他谱词的民族精神歌曲,如下:

我们马来年轻一辈
一定要醒觉和向前进
如果我们缓慢,我们就会覆灭
马来名字完全毁灭
切记切记,我的族人

该游行导致哈伦最后被调派到汶莱。身为马来民族精神和斗争的倡议者,他栽培出的杰出学生名为依布拉欣耶谷(右图),后者深深服膺“大马来”哲学。他们也组织起拥有广泛联络网的学生组织。
依布拉欣耶谷很佩服哈伦阿米努拉锡。布哈努丁希米博士(Dr. Burhanuddin al-Helmy)与苏卡诺会面归国后,依布拉欣耶谷在太平与他商讨我国独立时,依布拉欣说:“如果哈伦老师在的话,他一定会急不及待其他族群同意就宣布马上独立。因为这个国家是马来人的国家。”

依布拉欣耶谷认为,在印尼群岛(Nusantara)的国家都应该是“马来世界”范围内,而且由始至终不应该分裂,只有在殖民者到来后才出现分裂。

从“马来世界”概念到“大马来”共同体

由于阿都哈迪哈山、哈伦莫哈末阿敏的熏陶,“大马来共同体”的概念已经进入学员的思想。概念上的共同体到最后尝试在政治斗争中实践。身为师范学院里的学生和活跃分子,依布拉欣耶谷相当推崇该概念,在毕业后成立马来青年协会实践该概念,这是马来亚第一个不与殖民统治者合作的左翼组织。

虽然马来青年协会奋斗时期不长,依布拉欣耶谷不曾停止其斗争,而且其斗争理念获得其他同志的延续,如马来亚马来民族党(Parti Kebangsaan Melayu Malaya,PKMM)、青年醒觉队伍(Angkatan Pemuda Insaf, API)和人民力量中心—全马行动理事会(PUTERA-AMCJA)斗争的布哈努丁希米、伊萨莫哈末(Ishak Haji Muhammad)和阿末波司塔南(Ahmad Boestamam)。师训学院已经激发出改变的思潮和鼓舞迈向独立的意识,还有产出许多引领时潮及有能力的领袖。

今天的师范大学

从目前来看,所有的辉煌过去就只剩下为历史。师范大学看起来缺乏动力。许多毕业生和未来教师好像不了解丹戎马林曾经发生什么事情。老师只是被视为混饭吃和领工钱的行业而已。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只是受传授知识而已,却没有体会和实际地运用知识。虽然师范大学已升级为大学,但是比起以前的师训学院还要落后及跟社会脱节。

虽然杜塞克是外借校长,而且还是非马来人,但是了解建立民族身份认同和争取权益的重要,现在这样的校长去了哪里?

当年为唤起民族自觉与反抗暴政和压迫,教员不惜为了捍卫真理而牺牲自我,以致被调职、关进监狱和常常被统治者跟踪和恐吓,如阿都哈迪哈山和哈伦莫哈末阿敏这样的教员,他们就是为了教好孩子民族的重要,这都消失了吗?

我们看到的是,现在的教育者热衷于无理地惩罚学生,更甚于教化学生。

当年犹如像依布拉欣耶谷般坚毅的学生,有能力领导几十个组织和将理想贯彻为独立斗争指标的,去了哪里?

我们是否忘了他们的贡献、牺牲和斗争?如果他们不曾在师范大学就读和教书,就不会有今天的师范大学。

阿当阿德里和萨万事件

最近发生的事情令人心痛。大专生在丹戎马林这片历史意义深远之地被警方殴打事件,已经否决了这片土地曾发生人民反抗残暴统治,为真理而奋斗的历史。

在之前的师训学院,都是集会自由、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团结互助、看重社运和民族运动的发源地。但是当萨万被无情的践踏,以及阿当阿德里所受到的不公平惩罚,更让我相信师范大学已经距离从前很远。

这一代没有能力维护师训学院之前的辉煌历史,只剩下一群愿意被后独立统治者利用的人,就好像是持续进行着千禧年版本的后殖民时代议程,以致有偏颇的政治介入玷污了神圣的“大学”殿堂。

我认为,政府和师范大学管理层要知道的是,现在大专生所争取的,与之前一代所喜爱的自由和独立相差不远。他们的斗争远远比你们现在所占有的位子还来得更加高尚,你们用那肤浅的眼光评估和惩罚他们的斗争时,难道不感到羞耻吗?

他们从来没有与人为敌,只是要与大家分享理想和奋斗的志愿。为何要接受?因为我们被教导要依循知识和论证捍卫真理,而不是依据个人。如果是真理就不要害怕,为了真理而奋斗吧!向勇敢的大专生致敬!

阿兹兰再纳(Azlan Zainal)是2005至2008年前学运分子,任职于独立研究中心(ILHAM)

独立新闻在线  Jan 19, 2012 07:02:33 p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