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亦可送菊花给马华?

马华声称接获万里茂选民投诉说回教党候选人尤海扎不懂华人习俗,以菊花拜票。看来,马华除了大玩回教国议题来恐吓非回教徒,也很拼命地挑逗种族情绪。马华不了解回教教义也就罢了,有部分低等网军甚至到处传播行动党“消灭华人”,我们不禁想问问国阵,贵种族政党分明以民族沙文主义为主,怎么却套在了行动党头上?行动党是多元政党,若多元、互相了解可以“消灭华人和其文化”,那么“一个大马”是为何物?外星不明物体吗?

马华不懂得尊重他人习俗,却抹黑他人不懂华人习俗;马华要代表华人,马华要用“党性”来牵扯华人,但非常抱歉,我们不吃马华那套。拒送华人菊花是约定俗成的传统习俗,却非必然的,它非仅局限于扫墓(所谓送人菊花不吉利)、悼念故人,菊花常见的有黄、白两种,花语中含有高洁、长寿、怀念之意,丧葬或扫墓时使用的大多是色调低沉的黄、白色菊花。

据文献显示,菊花盛开于九月,时逢九九重阳节,菊花与重阳节相连,被赋予吉祥和长寿的意义。东晋陶渊明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若按照马华的逻辑,岂不等于“悠然见荷兰”?因此,菊花在中国传统文化有两种含义:高尚的气节和吉祥长寿。

反之,是问送花表达仰慕和爱意是否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文化?在欧洲传统文化中,菊花是墓地之花,所以送花给客人或是携带身上时,切忌使用菊花。以法国为例,花言花语更为繁杂,哀伤的菊花非但不能送(仅限葬礼),连牡丹花、纸花都列黑名单,母亲节送给母亲的康乃馨在法国代表“不祥”,所以在法语区国家,人们是不可能在母亲节送康乃馨的。

古代以菊花代表祝福和赞赏活者,当代则是悼念故人,华人传统该怎么分清界限?难道菊花表示长寿的传统意义,都要框如“送你去荷兰”的范围?这不是中华传统,这是因为藉此大做文章者知识匮乏、视野狭隘。回教党候选人尤海扎是马来穆斯林,马来传统习俗深受回教文化影响,回教社会中的菊花和中国传统上的菊花意义相近,即表“吉祥”;赠送给女性更是表示友好与和谐,正符合了菊花花语中的“高雅与纯洁”。

白色菊花固然是悼念故人,但黄色菊花可献给敬重的师长,因为它代表高雅的气节;紫红色菊花代表热烈的生命,明显地,菊花可明可暗、各表生死,只要献花时谨慎选择便行。尤海扎或许分不清楚颜色之别,或没搞懂华人的敏感度,但赠送菊花并非“反传统”,跟所谓“华人传统”根本是两码事,马华要危言耸听,我们也没法子。最重要的是,一旦弄懂了,我们就要醒觉、要客观看待现实,以免某些种族主义者老借这个传统、那个习俗来捆绑我们的神经。

华人避讳“No.4”,西洋基督教徒避讳“No.13”;但马来同胞喜欢“No.4”、锡克教徒崇尚“No.13”,相互了解、彼此认同才得促进族群、宗教间的和谐。国阵等人害怕大马唯恐不乱,若让继续这样搞下去,大马族群的紧张关系非但无法获得平缓,甚至还有仇恨的可能。民联并非无乱瞎搞,相信马华炒作的这起“菊花事件”,亦能使我国人民看清他们无计可施、煽动种族情绪的真面目。

扫墓的花谁说仅限菊花?只要是颜色低沉、素洁的花朵即可,当中还包括了玫瑰、康乃馨、百合、小苍兰等,若按照马华的滑稽言论来推理,情人节、母亲节岂不都等同于不吉利?拜托,现在是公元21世纪,更何况连基本的菊花含义都弄糊涂者,着实丢中华传统的脸呐!

当今大马 2011年3月2日 中午 12点52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