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

誰還在乎甚麼道德東西?

政治沒有所謂道德不道德,英雄不英雄這回事,有的只是政治人物眼前的利益而已。從三.八大選後至今,對政治家/政客關於“道德”的討論,都是基於人民公正黨黨魁安華放話,說是有三十名國陣國會議員即將跳槽到民聯的可能。這是否是虛驚一場?然,安華的關鍵詞是“東馬議員”,我們不妨看看沙巴州歷年的政治史,所謂“跳槽”對他們來說簡直是家常便飯;更何況,“跳槽”不過是謀求更好的福利,把握關鍵從東家轉到西家而已,有人純粹只是為了利益,卻不排除有人是抱有理想的。

跳槽還要甚麼道德?對政黨來說,道德即是跟著一個群體和理念走,讓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所組成的一種規範和契約,也就是大家坐在同一條船上打拚。隨後,黨員們之間或是和黨魁要是存有意見分歧和內鬨,而被迫走到道不同不相為謀的地步,為何還要賴死不走,另尋出路呢?或許有人說這是一種“背叛”,尤其是民族主義為基礎的政黨,往往會將退黨的人定為“XX民族叛徒”、“人民的敵人”等話語來污蔑和中傷他,這是很不公平的。

就在幾天前,最早加入巫統、資深的黨員、對馬來民族和馬來西亞建樹最有貢獻的敦馬哈迪一生,在黨鬥最激烈的頂峰時期,由於和首相阿都拉的不和逐漸嚴重而決定退出老店。明顯地,敦馬的退黨可以說個人的,也可說是為了要結合一股外在勢力推倒阿都拉才決定這麼做的,是要探測哪些人對他最忠誠。黨爭未平,卻翻起了私人恩怨的波浪,一向鼓吹民族、黨員團結的巫統,敦馬現今的作為豈不是“叛黨”又“叛族”了嗎?幸好,敦馬退黨的風潮對巫統造不成甚麼威脅,內閣裡十之八九都是馬哈迪“黃金時代”的忠誠,幾乎全都贊成聲援阿都拉,只有少數的敦馬的親人和老臣數人跟隨退出,沒有啥大礙。

退位後的敦馬是巫統大元老,連放棄了黨員的終身榮譽都做到了,又怎能說他沒道德呢?這是繼其退任首相和巫統主席一職後,又一偉大的“光榮引退”。今天報章上刊登又有一人要退黨的消息,也並不會覺得很意外,這名堅持要維護馬來人主權和新經濟政策的反貪人民行動主席要“回鍋”巫統,說的就是1998烈火莫熄運動的英雄、公正黨前青年團長-伊占(Ezam Mohd Nor)。伊占當年和安華一伙退出巫統組成馬來人“改革派”的國民公正黨,2001年由於內安法令一案和蔡添強等人一同被逮捕囚禁,後與主張多元化、排除新經濟政策的黨魁,以及副主席阿玆敏.阿里鬧鬨而退出。巫統再次決定回收了一名“叛徒”,而伊占始終是個民族主義者,公正黨最初的概念是多元政黨身份,而非當年脫離巫統的46精神黨般的馬來民族政黨,所以,誰最沒道德,誰最沒品格?

如同現實主義政論(realpolitik)始祖馬基亞維利(Machiavelli)的名言:“政治沒有道德”,在政治道路上奉承道德理念的政治人物極少,畢竟講道德的政治家都是吃虧的、難創出頭路的,甚至…會讓人感到好像是虛偽的。現實就是這樣,古今一脈相承,為官之道只是一塊板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