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回教党不加入巫统


针对马来人主权和伊斯兰教问题上,有人提议泛马回教党加入巫统,籍此振兴马来民族和其宗教的权威。较早前《星州日报》访问前民政党主席林敬益时,他声称要是巫统和回教党结盟,是民族主义和宗教主义的结合,那种强大力量才是最可怕的。没错,非马来人和非回教徒确实会担心这点,却也不必抱太大期望,因为这可能比登天还要难!

回教党曾经加入国阵,当时也是国阵草创时期的后五一三时代,仅此一届大选,回教党开始觉得不管是意识形态上还是政策上都没办法使其满足,而终究退出国阵,只是结盟而非“溶合”。由于回教党思想独当一面,从80年代开始与不少马来人反对政营结盟过,但成绩都并不理想;只有到了和姑立的46精神党为盟时,回教党赢回了其大本营-吉兰丹州,直至现在仍属其管辖范围之内。

也是从那一届开始,首次和非回教的、非马来人的政党群,如民行党结盟,碰巧地,从80年代起,回教党高层领袖已从知识分子转向教士团,能合作确实是不容易。1995年后,姑立的46党非但没啥起色,还输得翻不了身,只有回归旧东家巫统的打算。回教党奉行知足的精神,丹州政权依旧在,不怕东山再起。

接着下来,替阵的诞生自然少不了回教党,其坚持要和国阵搞对抗到底,继续和民行党合作,但最亲密、心连心的政党还是公正党,因为99大选后民行党认为被回教党拖累而退出,唯有公正党一路陪伴到今届大选胜利。所以《公正之声》和《哈拉卡》二党报的报导都是互相的在把持自己的“好兄弟”,尔后民盟成立,民行党重新成为伙伴,国阵一次的结盟记录和反对党结盟的三次相比,回教党情深义重。

三.八政治海啸后,处于草创时期的民盟明显地不乐观,毕竟公正党和民行党是多元化政党,而回教党却坚持创建回教国、制订回教法,这些问题还需要时间解决,而我们却看不到以“种族”来区分的问题,这不是坏处,因为回教徒不拘限于马来人,公正、民行二党也不拘限于种族,这就是与种族政党相异的地方,和主张马来主权的巫统道不同,所以不相为谋。

回教党并非说没为马来民族斗争,毕竟大马回教徒以马来人居多;不过,回教党勇于改革,以“回教党为全民”的民主旗号吸引了各族的支持,如果没有对非回教徒过多的限制,其福利国将会更甚于回教国理念。更何况,知识分子身份的少壮派逐渐增加,估计将取代保守主义较浓的教士团,未来可谓前途无量,不加入巫统并不觉得可惜。


發表於今日大馬-"回教党与巫统结盟难"-5月19日 晚上10点39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