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家族政治面面观

阅毕旅港作家胡晴舫的一篇短文〈亚洲朝代政治〉(2010年9月份),渐渐发觉亚洲“政治王朝”不简单。独裁者将儿孙或亲戚推上台已不例外,一些民选国家甚至经常发生类似现象,而且还是被人民、政党所推举的。

在 被扣上“独裁”名号的国家,北朝鲜是最为奇特的。其祖父金日成统治了近半个世纪,以此同时他早已确认其子金正日为继承人;金正日过在父亲逝世不久接替成为 党政军最高领导人。此“世袭制度”还是由该国的党政军所赞许的,真可谓“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正日感慨时日无多,必须尽快决定继承人,姑且将神秘的三 子金正恩安排得若隐若现,在近期内才渐露出台面,被证实为“全党全人民”的下一任新领袖。“社会主义”已跟金氏王朝无关,他们奉行主体和先军思想,爱咋搞 就咋搞。

而那些“民主”国家也挺复杂的,有种标准是认为父亲做得好,儿子相比也不坏,选民偶尔会有这样的心理。 例如战后推行议会民主制的日本政界,政治世家不计其数,翻阅历任日本首揆的履历,除菅直人这名号称“平民首相”的“凡人”外,绝大部分都有官拜党政要阶层 的家族背景。官僚主义背后的裙带关系霎时间是无法说清的。亚洲真的无法摆脱“封建世袭制”的宿命,告别“封建专制”吗?这得按照国情差异来区分。

比 如缅甸军政府很“独裁”,但军头却有独特的权力分配制度,是军人共治而非独裁统治。胡晴舫举例的缅甸民主之母昂山素季有些特别,她继承了英年早逝的缅甸国 父——昂山将军的遗志,势必要在祖国推行完善的联邦制和民主制度,就算被军政府囚禁亦在所不惜。还有统治印度已久的“甘地王朝”,甘地家族的继承人反复被 推举为国大党主席,尼赫鲁的后代继续执掌党政大权,势力异常稳固,世代皆为精英,家族统治亦非无不可。

菲律宾更 有趣,各省犹如诸侯独占的地盘,往往由某家族成员称霸某一省市的权力,而且是经由民选的。人们都斥责此种腐败传统被认为是马可斯政权独裁的恶果,不知是真 是假?若说马卡帕卡的女儿阿罗约成功当上总统是意外,那许寰哥家族的扩张是否合理?科拉桑是许寰哥家族已一员,其子阿基诺三世目前是菲国总统。于马京达瑙 制造出血腥屠杀的安帕端家族,其家族势力早就盘踞该省,而且还是合法拥兵自重的军阀。

再回看我们大马,某政党人 物扬言执政党不像在野党团般实行家族成员垄断党高职。没错,他们并非“世袭”,而是缓进式地以官职来定位,继而缓慢攀爬上最高领导人的位置。新加坡岂不能 作为参考吗?中间安插一员为过渡人物,再把儿子填补上去。R.A.H.M.A.N中,已有一人成了首相,尾随的还有各担任党政要职的“太子党”候选人,他 们或许在等待着跃升的时机呢!试问他们哪个不是民选的?且慢,他们是被多数人民投选上去的代表所决定的!


当今大马  
2010年10月19日 傍晚 5点53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