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美军的去或留都很无奈

 201089日《時代》(TIME)周刊封面使人爲之驚悚,一個沒有鼻子的少女是今期周刊的亮點,熱點則在於一旁的文字,很明顯地,這期雜誌的主題是至今仍沒完沒了的阿富汗戰爭。封面醒目的標題-“要是我們離開阿富汗,什麽事情會發生?牽動著每一位閲讀著這一份雜誌之讀者的神經,封面的女孩-由於逃離婆家所背負的後果,而被塔勒班丈夫削掉耳鼻的18嵗少女艾莎,圖文合一,不謀而合,讓人不禁為阿富汗的婦女提心吊膽。不僅對原教旨主義的塔勒班更加恨之入骨,也顯露出了美國的正義戰爭必須打到底,以便能解放阿富汗婦女。然而我們眾所期盼的這天會到來嗎?艾莎是在2009年時在坎大哈被丈夫發現誘拐回去動刑的,而此時美國所開拓的正義事業已近十年了,爲何還有90%女性(聯合國估計)會遭到慘無人道的虐待與殺害?

不妨翻閲史冊,美國的正義事業在阿富汗何止區區近十年?自从所謂的蘇聯入侵阿富汗并扶持親蘇政權始,美國的特務早已蠢蠢欲動。他們在阿富汗境内扶持了許多自由戰士freedom fighters),施之以魚(武器、彈藥、火砲等)和漁(戰略指導)來抵抗蘇聯侵略者。其實自阿富汗的末代皇帝納迪爾被左派推翻后,阿富汗的局勢逐漸惡化,直到蘇聯軍隊撤走以後,已經長久未曾統一過,四分五裂,軍閥割據。這些所謂的自由戰士隨後建立了世俗伊斯蘭政府,然而卻無法穩固政權;宗教勢力拉幫結派,成立各自的陣營、不同民族間的武裝勢力割據領地、栽培私家軍隊,相互討伐、征戰、殺戮。直到信奉原教旨主義的塔勒班部隊長驅直入首都,推翻了世俗政權,建立一個極端封鎖、伊斯蘭法典為依據的國家。事出必有因,美國爲何卻在當時缺席了呢?

直道911事件的發生,美國才開始對藏匿奧沙馬·本拉登(別忘了此人曾是反蘇的自由戰士)的塔勒班政府宣戰。美國特務也對一些地方勢力供應武器,例如跟塔勒班水火不相容的北方聯盟,以及其他道地軍閥等;要不是這些新自由戰士的一臂之力,美軍也很難推翻塔勒班政權。美國扶持了親美的哈密·卡扎依為新領導人,只可惜此人當了總統許久,卻一事無成,凡是都得依靠美軍。美軍除了難以對付盤旋在一些地區打遊擊的塔勒班外,還得花费资金安撫那些好戰的軍閥。要知道,阿富汗的穩定是經過商議而妥協的,除了頑固的塔勒班餘孽不屑這些侵略者,那些尚未繳械的地方軍閥頭子,依然是阿富汗政局最大的威脅。阿富汗戰爭顯然是場永無止盡的戰爭,單從頻率來估算,勝負難分,各種勢力將是走向和平的後患,受害者則永遠是阿富汗人民。

莫怪《時代》周刊會抛出美軍撤走后的阿富汗會變得怎麽個樣的問題。在人們反戰情緒日漸上升之時,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將承諾退出部分駐扎在阿的軍隊,阿富汗的爛攤子要留給誰來收拾呢?在阿富汗的正義戰爭是否完成了其使命?艾莎那被削掉鼻子的照片使人深刻,民主的正義之師走了以後會不會陸續有婦女被淩辱、原教旨主義者會否重新掌握政權?二十幾年前的阿富汗戰爭,他們協助自由戰士反抗蘇聯傀儡政權,二十幾年后的阿富汗戰爭,自由戰士卻反咬他們一口,成了反抗美國傀儡政權的主力軍。

時局紛紛繞繞,渾渾沌沌,要剷除一個政權不難,但要消除一群人的特定觀念得需耗費多少時間?無論是卡勒德·胡塞尼的《燦爛千陽》或是奥丝娜·塞厄斯塔的《喀布爾的書商》所描绘的场景,阿富汗婦女在紛亂的年代裏從來就沒有任何尊嚴,艾莎的殘酷遭遇讓我們看到了阿富汗更悲觀的一面。美軍撤不撤走勢戰略問題上的考慮,而阿富汗撤銷掉極端守舊的民情卻非常困難。人們還記得已故的納迪爾王統治時期曾有過西化的發展,塔勒班被推翻后有人還建議過要恢復帝制,感嘆昔日光輝早已退色,納迪爾否決此重任;阿富汗經歷了戰爭長期的摧殘,面對著殘酷現實已久的人民早已麻木不仁,美國的正義之師反復來了又去,卻未能阻止不斷延續的内戰,悲矣!

2010/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