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伊斯兰党大会顾全大局

伊斯兰党代表大会极其吸引目光,尤其是大选將近,今年虽比起往年较「保守」,却也非走「回头路」,足以瞧见伊党正在寻求另一条合適出路,渴求守住其堡垒区和贏得来届大选。

在 某「党媒」的刻意包装下,宗教刑事法被无限放大,有唯恐不乱之嫌。早前,一些评论员也强调伊党正在往「更狭隘的道路行走」,譬如多以班底谷国会议员努鲁伊 莎的「宗教信仰自由论」为基础,把伊党部分领袖之言论断章取义,却不去斥责《马来西亚前锋报》扭曲是非黑白、藉机炒作宗教矛盾。无可奈何的是,本国惯用的 政治伎俩,是这里一套、那边一套,藉此分裂民联共识;尤以伊党同时要保住马来选民,又得冲其他族裔选票,更是左右为难。

国人必须瞭解的 是,我国联邦宪法第160条文2(2)已阐明:「信奉伊斯兰教、能操马来语、奉行马来传统民俗及文化」者为「马来人」,于是马来人固然是穆斯林;在马哈迪 掌权时,放宽穆斯林可依例成为「马来人」。巫统方面所玩弄的手段,无非是以宗教充门面来煽动族群情绪;我们不妨参考长老会主席哈伦泰益所言,马来人和穆斯 林须以两个个体来看待,这点伊党可谓非常清楚。

参阅某英报分析夸大长老会署理主席哈伦丁所言「伊党的过去与现在目標一致」,有意突显伊党 还是「原教旨」的伊党,其实並不妥当。伊党的「过去」从何说起?伊党创党初期有社会主义路线、民族主义路线等,直到后伊朗革命时期,宗教路线之復兴才得以 成型。没有乖离斗爭,並非得以激进的「原教旨」为主,它可以视符合现实状况而定。譬如中东国家捲起的民主潮和伊斯兰政党上台执政,以伊斯兰为斗爭的宗旨, 未必一定要墨守成规、铁板一块。

其实今届大会有更多的亮点,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比如伊党扬言將重视党內的女性,壮大妇女政治力量。在妇 女组大会中,伊党妇女组主席茜蒂再拉也再三强调捍卫女候选人席位,在政治上发挥力量。此外,伊党青年团纳斯鲁丁率先公佈本身资產,呼吁青年团候选人呈报资 產;伊党署理主席末沙布等也支持伊青团建议,于参选时公佈个人財產,並获得党中央认同。

若以「猛料」来说,长老会代表哈伦尼查辩论称党主 席哈迪阿旺是最適合的首相人选,相信將惹来敌对阵营如马华等的借题发挥。但哈迪隨后也表示自己只想当人民的「僕人」(khadam),拒绝自荐为首相,应 当以捍卫国家与全民利益为前提。此言想必又將被巫统「党媒」大力扭曲成「屈从」和「背叛」吧?无论如何,伊党確实顾及了两方面利益和民联3党大方向,达到 两全其美。


东方日报 25/11/2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