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大马美姐「太白」?


美国《国际财经日报》一篇文章指大马环球小姐近年「太白」,如此评论简直是种族主义思维,根本不了解大马这多元种族与文化交融国土。难道大马美姐就一定要按约定俗成的淡褐色皮肤才称得上「本土」?

近 年大马美姐皆体现了大马族群融合特色,从依琳黛莉丶安德丽雅方茜卡,以至娜丁安托马斯丶狄波拉亨利丶娜迪亚黄丶贝儿吴孟璇和金碧丽雷哲等皆为混血儿,而且 占大部分都有所谓高加索(白人)血统,但因此就一杆打翻成「西方化」丶「非大马」就有点搞笑了。而且,该文章更进一步贬低第三世界国家,认为一国之美姐应 当是国家之反映。试问,大马环球小姐哪点不反映大马国情?就因为她们太像白人?

纯血统论是狭隘民族主义的偏见和歧视,旨在创造单元丶单一 血统的民族,来进一步美化自身族群的优越感。二战时期,希特勒和其纳粹政府便是此举的佼佼者,认为金发碧眼丶高大威猛丶鼻子挺丶经过锻炼就能成为「优秀的 雅利安超人」。但1936年奥林匹克便赏了纳粹政权一巴掌,美国非裔选手杰西欧文斯夺得田径赛的4项金牌,粉碎了雅利安人种优越论美梦。纯血统论或样貌丶 体格论一国之反映,根本是荒谬至极。

更何况,本国多位美姐都带有本国族裔血统,如安德丽雅有锡兰裔丶葡萄裔和华裔等多族混血,母亲是华 裔;娜丁安是华印混血丶狄波拉的父亲是印裔丶金碧丽有葡裔血统等,先不管有无白人血统,大马人共有特徵和记忆才为首要。金碧丽在《星报》访谈中提到,她是 个土生土长道地槟城人,能言马来语和听懂闽南语和粤语,讲起英语带有本地腔调,金碧丽也坚信选美比赛标准是公正,不是肤色。拥有华法血统的大马世界小姐曾 恬妮亦称,有白人代表非洲国家,也有华裔代表加拿大出征,若少数族群代表在其余国家已不成话题,更何况是多元族群的大马?

回顾大马选美史,早期确有马来穆斯林佳丽参赛,但自1995年雪兰莪穆夫提下了宗教裁决(fatwa)后,穆斯林自此被禁足参与本国选美,但为数不少的华丶印裔和东马土着都积极参与大马小姐竞赛,若以样貌和肤色论定,哪还得了? 


2012年8月20日 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