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入阁?不入阁?

505大选后的重头戏,必然是马华公会到底入不入阁,面对政治海啸席卷和华裔反风二重唱,而大受重挫跌至谷底,比起1969年大选惨败(33国席仅胜13席),马华今届大选竞选37国席(选前“借出”3席)仅胜出7席,在各州议席更是输得一塌糊涂,合计仅有11州席。

马华在2011及2012年党常年代表大会议决,曾抛下重弹,若选举失利将决定不入阁。孰知马华真的输得一败涂地,必须即刻兑现他们许下的承诺。

不入阁,意味着拒绝担任阁员,也就是不当官。但大选后马华的一些行径却为人所不齿,例如马华前文德甲区州议员蔡文祥,竟然将其服务中心收档,撇下“民生问题将由新的人民代议士去处理及解决”的话。麻坡当地马华更愤而打算收回挂马华招牌的文打烟饮食中心,差点引发民怨。

马 华必须了解当前政局,巫统拿华裔充当反国阵羔羊也罢,而在许多的州属,国阵仍然执政着。若集体辞职地方官职如县市议员、村长等,这等同如另一种秋后算账和 报复的手段。胜负仍兵家常事,要辞官也得看情形,若换作是民联执政州属,马华莫说不入阁、辞官,有无协调员做都成问题。

马华必须明白,若身 为执政党或州执政党之一,那是他们自己的损失。要记住获胜的是“国阵”,马华是其中之一份子。若马华坚决要撤走,那想必国阵其他友党便会取而代之,反正国 阵当局也不缺你马华,他们还能委派巫统、国大党以及其他友党来接替地方职务。但一些马华输得并不那么糟的州属如吉打和甲州,巫统都自动帮他们悬空,要不要 顶替,就看马华自己如何造作了。

诚信与现实两难

譬如柔州马华蒲来士巴当区州议员郑修强, 便率先破例先入阁,掌管柔州旅游、贸易与消费事务。理由很简单:“ 我是马华代表,也是柔州子民。我没有其他选择,因为这是柔州苏丹的谕令”,狠狠一巴掴下去,还例举《1895年柔佛州宪法》,蔡细历又奈他何?害得数名讲 原则的马青领袖大乱阵脚,纷纷辞去党职以示抗议。

近日首相纳吉宣布中央内阁成员,基本旧酒装新瓶,没有大惊喜。由于马华、民政不入阁,使到内阁部长的华裔比率备受瞩目。但今届内阁主动瘦身,部门减少了一个,正副部长共减去了约12人。若以胜选议席做标准,马华、民政既然遭到选民遗弃,内阁配合分得少亦非不合理。

再 说,今时国阵已非昔日,马华若想借着“给华裔脸色看”而不入阁,那也无济于事。国阵里多元政党颇多,教育部副部长便由沙巴团结党华裔斗湖国会议员叶娟呈接 替;而纳吉又破例委任国际透明组织大马分会主席刘胜权以上议员身份,担任首相署部长,还是“有人在朝好办事”。巫统还算给马华面子,由国防部长希山慕丁暂 代交通部长,等马华来索取这仅存的部长职。总而言之,对马华来说,两边皆吃不完兜着走,入不入阁都成问题,一是须顾及诚信,二是面对现实,反正无足轻重、 也已毫无所谓。

总结有二,纳吉既然承继了“一个大马”理念,内阁则必须服务于全体大马人民,若因巫统独霸而一再继续搞种族极端,那国阵的承 诺将全数泡汤,尽是空头支票。另外则是历史能否重演,1969年马华通过不入阁决议案,尔后却以协助政府渡过难关、受到华社委托为由,旋即入阁,却也并无 撤销不入阁的决议。今次被大多数华裔否决,又没有受到华社的极力委托,马华到底会否再次入阁,姑且拭目以待。

《光华日报》2013年5月20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