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印裔政党大团结?

由于在今届大选印裔选票基本回流,国大党算是国阵小赢家,威风凛凛。国大党主席巴拉尼威最近鼓吹“印裔大团结”,大打印裔社群团结牌。

继 308政治海啸,兴权会当年所引起的印裔反风,也随着内部大分裂和印裔政局四分五裂而消耗殆尽。2009年,前兴权会协调员达能迪兰与领导层不和,组建了 亲国阵的新蚊子党——人民力量党;兴权会实权领袖乌达雅古玛随后也创立了大马人权党。

在大选期间,兴权会再度分化,实权领袖乌达雅古玛开除了为国阵公开助 选的主席胞弟瓦塔慕迪。曾经如雷灌顶的兴权会,据说目前仅剩200名会员,大势已去。

国大党的如意算盘,是瞄准了已加入国阵,或倾向国阵的小党,以便能收编国阵内的眼中钉,其中包括人民进步党、印裔前进阵线以及人民力量党等三党。

印裔前进阵线是1990由前国大党副主席班迪能创办,乃属国大党分裂之物,也曾是在野党团人民阵线的成员之一。班迪能于2008年逝世,该党如今已无足轻 重,预计有待重返母胎。2009年从兴权会脱出、被形容为国阵傀儡的人民力量党,若无意外也将跟进步伐,毕竟二者都属种族性质的纯印裔政党。

至 于人民进步党就较为复杂些。该党是独立前已创建的老党,以创党者的西尼华沙甘兄弟最为称著,算是个多元为主的印基政党。在加入国阵大团结政府前,人进党曾 是霹州最强大的在野势力,但1974年后,该党已遭到人民唾弃,在多次大选中惨败,长期浮沉在国阵里。党主席卡维斯曾在2004年为人进党争光,赢得被分 得的太平国席。2008政治海啸,人进党再度跌落谷底,虽在屡次与友党闹翻天后,今届大选得以攻打1国3席,但最终还是全军覆没。

反倒是2006年时,卡维斯曾建议民政党与其合并,然而不了了之。2009年5月人进党内讧,前首相署副部长姆鲁吉亚等反卡维斯派共7名党员被开除,姆鲁吉亚随后加入国大党。卡维斯一日尚在,要合并也非易事。

今 届大选,国大党被分得卫生部长、天然资源与环境部长、靑体部副部长、教育部副部长等4个职衔;支持国阵的瓦塔慕迪也荣获上议员官职。国大党若不乘机来个 “印裔大团结”,岂不是对不起自己?至于获不获得印裔的普遍支持,那还是其次。毕竟大马政局再次刷新一页,种族政党性质已大受考验,国大党在上届翻船,今 届可说是种侥幸。在和丰这个前主席的老地盘,国大党依然收复不了,在许多印裔为主的选区,依然由民联获胜。

此外,国大党也别忘了还有纳拉卡鲁班(曾担任国大党青年团署理)在退出公正党后所创立的大马印裔团结党,正所谓一个都不能少,但凭各自利益为政,谈何容易?

《光华日报》2013年5月31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