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打哪冒出来的「苏禄军」?

自称「苏禄军」的武装分子,在新春期间突然侵入我国沙巴州领土,引起各界议论,由于没有挟持人质事件发生,所以我国政府并未采取反击行动,而是寻求和平谈 判解决,直到把他们安全送走为止。这起事件并未引起任何擦枪走火和冲突,于是被归类为「对峙」(standoff)。

翻阅史册,原来当年的苏禄王国是菲律宾南部的伊斯兰国家。但它遗留下的问题十分复杂:其一丶苏禄王国虽已宣告灭亡,但苏禄君主制并未正式废除。再者,菲律宾独立后,美国将菲南大片摩洛领土全部划入菲国领土,更是个大麻烦。


「苏禄军」来历不明,曾引起多方猜测:一是1969年首个发动叛乱,并公开解放摩洛领土的,是由努米苏阿里领导的「摩洛人民解放阵线」(MNLF),但于 1970年代与菲国政府签署和平条约,承认菲南半自治地位。二是从「摩人解」分裂出来的「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它比前者激进丶更具伊斯兰色 彩;不过在去年年底,已与菲国政府达成停火框架协议。势力较小却具威慑性的,尚有恐怖组织阿布萨耶夫,这3股势力以摩洛族群为主。无可否认地,停战后的残 兵败卒或将逃离来马,这种事情也并非不可能,在沙巴非法移民皇委会调查中,由于沙巴州海域防卫极差,族群关系庞杂,一名「摩人解」前司令官轻易登陆,长期 居留在马并已获得公民权。

但「苏禄王朝皇家军队」貌似并非任何一方,而是带着「婆罗洲」旗帜而来,由「苏禄与北婆罗洲王国苏丹」贾马鲁基 兰三世下令派遣其弟率军登陆拿笃宣誓主权;沙巴警察总监韩查泰益也证实了与任何一方无关。至于这个「主权」,根本是无稽之谈。现今的沙巴州领土,最早隶属 于汶莱苏丹国,随后汶莱苏丹以答谢苏禄平定内战,把东丶北部分领土割让给苏禄苏丹国。

菲律宾遗留下的历史问题,便是利用了苏禄苏丹国「遗产」作为争夺沙巴领土的理由,并以当时的「苏禄苏丹」伊斯迈基兰一世已把主权移交菲国为借口,意图夺取沙巴州;随后因导致摩洛族群叛乱而不了了之,但菲律 宾针对沙巴的主权问题至今还是存在领土争端,并在菲国法令里宣称仍然有效。只是,夹在缝隙中的摩洛族群,在多年战乱后身份已显得模糊不清。既然大马政府在 去年的停火协议中充当「和事佬」角色,难免将负上因有的责任,大马政府唯有以谈判手段来遣返武装分子,而非强制性驱走。

纵观以上所述,这 也不难猜想,我国政府不敢轻易得罪任何一方,不管是来自菲律宾的领土争端问题,抑或是信奉穆斯林的摩洛族群,或在地的与其同根的苏禄人等,尤其是来自大马 人民自身的压力。内政部和警方虽已三番四次指出将「不妥协」,但问题若继续僵持下去,唯恐对哪一方都极其不利。

总之,入侵拿笃的「苏禄军」是站不住脚的。自1986年,合法的王位继承者马哈古达基兰逝世后,菲律宾政府就再也没有官方承认任何继位者,以致到处都是自称王位合法继承人的「苏禄苏丹」们。

不妨搜索互联网,「苏禄王国苏丹」单人数和名目足以使人眼花缭乱。菲律宾苏禄省的官网把伊斯迈基兰二世指定为「苏禄苏丹」,但没有任何权威性及合法性。这次 「苏禄军」事件的主导者,背后是号称「苏禄与北婆罗洲王国苏丹」的贾马鲁基兰三世。另有正统「苏禄皇室」继承人的穆祖赖丹基兰,其父便是已故的合法苏丹马 哈古达基兰。

其他有自称「苏丹」者尚有「苏禄伊斯兰国苏丹」的峇迪兰穆祖丁丶「苏禄苏丹与沙巴苏丹」弗亚阿都拉基兰一世等等。较使大马人 印象深刻的,是2011年的「苏禄苏丹登基案」,商人阿克占阿里在沙巴家中加冕为沙立夫-哈欣二世,随后却否认此事。拿笃事件发生后,又一名自称是第6任 「北婆罗洲苏丹」的商人阿都拉查阿流丁,并声称其父是大马框架协议的签署人之一。

「苏禄苏丹」本身已经是场闹剧,「苏禄王朝皇家军队」百余人究竟能代表什麽丶为谁而作战丶能谈什麽条件?名不正言则不顺,则民无所措矣!该是时候,让这场怪诞的宫廷闹剧和莫名其妙的谈判秀告一段落了吧?」


东方日报 2013年3月1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