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行动党全代会与巫裔候选人

民主行动党全国代表大会中,由于参选的8名马来候选人不在20名內,近来就陆续被国阵各成员党大肆炒作。首相纳吉第一个开炮称行动党不「中道」后,许子根接而抨击「行动党没一马精神」;魏家祥也马后炮,来个「马华才是堂堂正正的华人政党」。

行动党之所以被非议,皆因党选制度的「排序復选制」(IRV或AV制),经常被各方指责为「不民主」。但这种「不民主」的选举制度在澳洲眾议院、爱尔兰总统、斐济眾议院等都获採用,有其可圈可点之处,当然也如其他投票制度般存有弊端。

英 国《金融时报》专栏作者约翰凯在《英国选民与排序復选制》一文指出:復选制可能导致奇怪结果:选民可能需要从两名极端派候选人中作出选择,而温和派候选人 就成为了所有人的次优选项。就像凯氏所述,「强势但不受欢迎的领导人在AV制之下的確会落败,强势而受欢迎的候选人却会因此受益。」

根据 行动党党章,全代会须选出20人组成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在中委会復选会议中再委任多10名中委。若硬要说巫裔「全军覆没」,严格上来说是不正確的。阿里 芬、阿末顿和再里尔得票分別排名37至39名,在他们之下的其他族裔多得是;而阿里芬和再里尔等隨后被委任入阁,是战略考量与族群平等之策。《前锋报》大 標题「马来候选人被除掉」是预料中的事,若要硬套公平选举为「除掉」,吁请巫统先看看自己的区部提名固打制有多「民主」?

对于无巫裔、东马代表入选,林吉祥其实深表遗憾。尔今,行动党全国党员不仅破党史最高记录(15万);合格代表也暴增3倍,从2008年的948人至今年的2576人,或许拥投票权代表增多之故,投票標准或传闻有「菜单」亦为重要因素。

再 者,候选人的知名度和善交际也颇为重要,人面广、基层强、有活力等皆能「吸票」。老一辈如阿末顿、朱基菲里、东姑朱布里等,其影响力有限或不为新人所识; 身为檳首长政治秘书的再里尔,与上议员阿里芬同属马来知识阶层,也较有名望,不过党龄尚浅,自然后劲不足。选举,多少取决于投票者的思维和素质。

时评人许国伟〈多元路线灰茫茫〉一文也道出,行动党多年来虽不停贯彻多元路线,吸引马来人加盟,却意外栽在前副主席东姑阿都阿兹退党事件。巫裔候选人得票率低,祸源是否在此?

总之,行动党乃多元政党是毋庸置疑的,党选投票制度往后可再改善和调整、党內马来领袖仍需加把劲积极推广势力、多元路线务必持续贯彻始终。更重要的是,陈腐或约定俗成的思维与视角是否来得及转过来,毕竟「改变」並非一朝一夕之事,紧接下来的考验才是最棘手的。 


东方日报 21/12/2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