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废UPSR、PMR又如何?

教育部欲废除小六检定考试(UPSR)与初中评估考试(PMR)这一做法,本人觉得不切实际,虽然很多人也许都认为这是对的,毕竟考试容易消耗小孩的童年,使其成为只为考试而考试的机械人。试问当今世上谁不讨厌考试?但考试却是人生必经之路,是一个考验我们知识程度到哪里的形式,我认为应当减轻它对学生所造成的负担,而非一刀切地将它废掉了事。

马来西亚的真的因为考试而苦恼吗?教育部想到这个问题之时,有无深入调查这是否核实?有没有针对小学生以至初级阶段的中学生,他们是否因为这两种考试而苦恼?基于政府考试的问题,有许多方面需要厘清的,例如UPSR是小学过渡到中学的必经之路,进入中学后,学校需根据学生的水平来分配班级,废除UPSR的话,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是不是以另一种形式,比如入读中学要通过该学校考试?废除PMR的话,同样得面对这样的问题,中四需要根据PMR的水平来分配学生是否进入文、理或商科等专业,这又该如何评定?完全是因为不想让学生成为考试机械吗?那好,麻烦请给个解决的办法,而不仅是哗众取宠的政策考量,因为教育部每决定一项改革都有可能祸及莘莘学子的命运,先不说这是好还是坏。

此外,考试也是竞争的必要原因,政府并无理由遏制用功且勤奋学习的学生,即便是普通的学生也罢,拔掉了这些考试岂不等于是拔掉了学习的斗志?学习的上进心从何而起?仅是整天到学校去上课,下课自我温习,凭借校方的大、中、小考就能解决了吗?正如教育部长所说,转换成校内对学生表现的评估制也不是件坏事,问题都可迎刃而解,但真是这样吗?政府评估与学校评估有何差别?能减少学生成为考试机械的机率吗?真要学习如此,能否学习像欧洲福利国家那样的,小学生一进入中学便直接编专业,负担轻,还能按照自己喜爱的科目来培育不是更有效地“有助学生及教师们迈向更具创意的教学?”和“提升学生们对体育或其他课外活动的参与”,进而提防他们成为“为考试而考试者”吗?

对于我那一辈来说,教育部所给与的“恩惠”基本全都领教过,从UPSR、PMR一直到SPM,仅中五后进入私立学院而没考STPM,而我仍记得小三时还有个稀奇古怪,随后撤销,消失得无影无踪的所谓PTS。见证了这针对“优秀学生”得以升班的考试,教育部当年又考量过我们当时的处境?现在说考试太多会出问题,可我们当年才不过三年级,却太早领教了政府评估制度。再者,大马与许多国家一样,都规定九年基础教育,但比许多国家松懈得多,有些人小学后可选择不念,即使到了后PMR时期,也是自愿选择是否该继续下去。很明显,根本无关评估考试,而是教育部能否缩减学习的包袱,让学生能够更无压力地应付考试岂不更佳?对小学生书包过重、教师素质、课程编排、课业繁重等有想过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