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马华何去何从?


「MCA」的圖片搜尋結果

巫统传出将与伊斯兰党组织新联盟的消息,马华公会的将情何以堪,成为日前最热烈和密切讨论的课题。虽然509后,马华已基本翻船,即将被扫入历史堆中,但这个自我国独立前后已存在的华社的政党,其去向也难免为人所担忧。
509大选后,国阵失去政权连带瓦解,东马友党逐一宣布退出,连1972年招揽组织国阵的创始政党民政党与人民进步党也前后出走,国阵迅速回到“联盟”时期,仅剩巫统-马华-国大党“三驾马车”。
马华公会从上届的7(国)-11(州)滑落到只剩1(国)-2(州)绝对是空前绝后的大败北。尤其数届大选以降,马华早已失去了华裔的广泛支持,退守到马来人为主多元选区才得以获胜,今届大选又遭所谓“马来海啸”颠覆、华裔又绝大多数倾向投给希盟的局势下,马华已基本陷入亡党的阶段,即便不如民政党等蚊子党输个清光,但马华不得不思考其在国阵的地位,确实进退两难。
进则继续待在国阵,坐望巫统和伊党促成合作组成新的联盟,即使国阵依存,那也不再是1952-1973的“联盟”,更不是1973-1977的“国阵”,而是巫伊合作框架下所重组的另一个联盟,即高捧种族与宗教路线为主的“新国阵”,巫伊的合作也有别于往昔在伊党加入时期的国阵,巫统与友党联合制衡伊党,而是政治光谱可能趋向“极右”的方向,巫统被动、伊党主动,组成一个“马来穆斯林”为主的政治联盟。
马华和国大党到时何止被动,简直两边不是人。然国大党却声称问题不大,并且很看好这个“新模式”,全然不受巫伊合作声势的影响。借此看来,差别在于印裔为主政党已走到极致,以往国大党也一直都处于被动的状态,乃至于麻木不仁,几乎已看结果而论,而毋须看选民风向如何。观看509大选国大党表现,国大党仅上阵4国席,仍能保住2席;“印裔的困境”是以淡米尔人为主,却不乏其他宗教以致语言不相同的多元族裔,尤其人口逐渐稀少、属于低阶层为主,有大约65%在509中支持国阵,让国大党信心十足,觉得继续靠着国阵也无大碍。
「MCA balakong」的圖片搜尋結果
反倒是马华,2004年大胜后,过去3届大选不仅无恢复迹象,华裔尤其突出重围,率先告别种族政治领航主导改变局势,马华惨遇滑铁卢,除了论述缺失外,连基本盘(少数华裔、多数非华裔选票)已严重流失。无拉港补选一役,马华欲牛刀小试,用自身旗帜上阵以图华裔票回流,结果投票率低的状态下,不仅华裔持续支持希盟,马来人更不为所动,仅靠15%选票保住按柜金。
马华前途渺茫,脱离国阵即将迅速亡党,留在国阵只能沦为蚊子党,但为了保住马华的权益留在国阵不至于灭亡,或许是马华诸公最后的盘算结果,可悲也实属无奈。

光華日報·異言堂 2018年9月28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