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 Click To Support This Blog,TQ!

請支持原創~讓鬥爭持續下去!

《逆流世代》屬非盈利,幾年來不斷勤於發表大馬政治時事評論,免費供網友們閱讀。請給予支持,樂捐些稿酬於部落客,信用卡與Paypal都OK,有多少就多少~再次感謝您熱心的支持。 Donations Are Welcome,to keep Arus Lawan's blogger continue his passion & struggle,Thanks 4 your support. 若無Paypal帳號,您可以透過銀行或網絡轉帳進行匯款,請聯繫: If you don't owned a Paypal account,you can pay via bank tranfer or online banking,pls contact 4 further details: kawasaki918ken@yahoo.com.tw

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白毛拉惹万岁?

万年烟补选已正式开打,前砂州首席部长“白毛”泰益玛目升任州元首后,其原选区承载着非常关键的战役,是否冲击新首长和下届州选。

泰益玛目政治生涯发迹三马拉汉省一带,2001年砂州州选移师万年烟州选区,一路蝉联至退位为止。在2011州选中,虽然在野党阵营破天荒打下有史以来最亮丽的成绩,但泰益领导的土著保守党竞选35州席毫发无损,全部胜出。泰益本身上阵的万年烟,以多数票5154票击败两名对手,其中独立人士所得票数,竟然比公正党候选人还高。只是,万年烟补选估计没啥看头,土保党胜券在握。
泰益在位33年“光荣引退”,这名争议性的人物离去后,开始有股巫统东渡的阴影散播在砂拉越上空。为何白毛在砂虽然让人恨之入骨,却仍然能大权在握、稳如磐石?这无疑与巫统东渡的谣言存在着一定的关系。砂州可说是全马唯一拥有高度自主权的州属,继沙巴于90年代引狼入室,将巫统暗度成功后,巫统在沙州已形成一党独大,控制了该州大部分资源。因此,反对党东渡算事小,巫统东渡才事大,因此就促成了“不能没有白毛”的“掌门人”神话,没有强人巫统就会“并吞”砂州的结局。所以,既便放任泰益家族贪污腐败、官商勾结、朋党裙带,即便“称皇号帝”也无所谓,最重要的是保住砂州江山。

许多评论纷称泰益的退位,是砂州进入了“后泰益时代”,其实泰益并未完全退隐,而是转任州元首,何以为“后”?若说州元首只能是个退居幕后、毫无实权的样板,那么泰益就有别于其他州元首,他不但仍旧大权在握、无可动摇,甚至新任首长阿德南也不过是只装饰品,有首长之名而无首长之权。泰益在退位前虽声称不会“垂帘听政”,因为州元首的地位犹如“英女皇”,但谁能保证泰益不会是干政的“太上皇”?

泰益对于砂州人民而言,是呈复杂的情结(complex),对他又爱又恨,倒他又怕失去他。2011年砂州选举中,民联尤其是行动党打出“白毛不倒,人民吃草”的口号,结果差点倒的是华基政党,伤及的是达雅政党,土保党却赢得坦荡;但要说没有损害白毛的基座,那就错了。历届州选和大选,砂州国阵几乎无人能敌,在野党向来不是国阵分裂出来的本土政党,既是微不足道的火箭。但历经2006、2011州选与2013年大选的震撼下,白毛就算无可取代,砂州国阵也终有衰落之时。
白毛退下后,砂州国阵会否重新洗牌,还是个未知数。碰白毛一根寒毛,如同捋老虎的须子,谁也不看好。其实巫统东渡根本就是伪课题,砂州自主权持续紧贴白毛、把白毛当神拜,人民还真是图个毛。据闻“白毛”典故不只局限在泰益头发,也有“最后的白拉惹”(‘white’ rajahs)一说。翻阅史册,末代白拉惹维纳布鲁克在战后选择放弃王位,将砂州移交给宗主国。倘若白毛兵败如山倒、倍感威胁之时,谁敢保证他不会拱手开门让巫统进来?用国阵来抵御国阵,沙巴便是个值得借鉴的教训。

当今大马 2014年3月28日 傍晚6点15分